小武君、有!  

 

作者: 北野武
譯者: 陳寶蓮
出版社: 無限出版 / Root
出版日期:2014-05-28
定價:NT$ 280

 

貧困年代的糗事與窘態,

毒打痛揍依然堅持搗亂。

小武君的童年記憶,是北野武導演的創作養分。

 

《菊次郎與佐紀》延伸版,北野武童年生活全公開

改編NHK電視劇創下高收視

 

窮朋友說:「我窮到沒辦法上學了。」

富同學說:「爸媽叫我不要跟你們玩!」

 

大導演北野武的童年卡司,是老吼著「你這個笨蛋」的惡狠狠老媽,不上工時便醉得歪歪倒倒的油漆工老爸,又笨又窮的玩伴們,當然還有傲慢自持的有錢人家小孩……。荒謬又爆笑,這是小武君所看到的「異常」世界,描繪貧困年代的兒時家常。

 

眼巴巴望著同學連番替換華麗玩具也毫不手軟,小武說:「欸!壞掉該丟了。」然後再偷偷撿回家當寶貝;運動會時,家長會長的兒子優越地與校長在帳篷內並排坐著,其他人則頂著報紙擋雨野餐,小武說:「真是天差地別。」年邁笨拙的酒鬼父親完全不懂棒球,小武說:「我想有個年輕爸爸陪我玩棒球!」

 

單純的眼光穿透殘酷的現實,小武用自己的方式找樂子。想方設法哄騙老媽,偷錢、偷懶、偷偷來,只為出門玩;與雜貨店阿婆鬥智鬥勇,只想蒐集職棒球員貼紙;沒錢買新玩具,玩陀螺、抓蜻蜓、捕蜘蛛還是照來,風箏破了用報紙補,想滑雪就自製雪橇,玩過頭還會把同學家的房子偷偷鋸倒。

 

強悍佐紀的兒子,沒出息菊次郎的兒子,小武純真的童年回憶,盡是笑中帶淚的故事,成為日後創作裡殘酷又幽默的養分。回首那些好糗的、好悲慘的事,想起被輕視的、被鄙夷的時刻,小武都用自己的執著好好收藏,像是對待小時候得來不易的珍貴玩具一樣。

 

又窮又慘又一無所有的時代裡,養成了才華洋溢又容易暴衝的率性,北野武珍視地說:「我想永遠保有這份兒時的感性。」

 

 

 

  

本書特色

‧《菊次郎與佐紀》的延伸版

‧浪子導演北野武的童年生活

‧北野武是家中唯一愛搗亂的小孩,曾說「我的人生似乎就是和母親的抗爭」,但他總是在抗爭裡敗陣

 

讀書共和國網路書店  為有特色的書籍發聲 

http://www.bookrep.com.tw/product/goods_detail.php?goods_id=3621

arrow
arrow

    讀書共和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