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奧斯卡‧路易士《香吉士一家人》  
 
人類學在各種社會科學中獨樹一幟,
因為在做學問做研究之外,你通常會發現,
優秀的人類學家,通常都是很厲害的說故事高手。

「墨西哥人─我想全世界都一樣─崇拜『帶種』的人,
那種不經思考就揍下去的人,就是能出頭的人。
有膽站出來對抗年紀比你大、又比你強壯的人,就會受到尊敬。

別人對你大聲,你就要更大聲。
如果有哪個莫名其妙的人跑來我面前說『操你媽』,
我會回答『操你媽祖宗十八代』。
如果他往前站一步,我便後退一步,我就沒地位可言了。
但如果我也往前站一步出手給他難看,其他人就會尊敬我。⋯⋯
 
打架的時候我絕不認輸,
就算對方要把我殺了,也不會說『夠了』。
我會奮鬥到死,還會笑。這就叫做男子氣概,真的男子漢。」

─節錄自奧斯卡‧路易士《香吉士一家人》
http://www.bookrep.com.tw/product/goods_detail.php?goods_id=3964

然而太會說故事,也有點麻煩。

墨西哥國家地理統計研究所向墨西哥檢察長請求對路易士提出告訴,
指控他猥褻與毀謗墨西哥人民與政府。
檢察長下令調查未果前,書籍停售。
 
然而此舉卻使得本書的黑市價格飆高三到四倍,
香吉士一家成為「墨西哥最有名的家庭」,
書籍也成為超級暢銷書。
(會不會是行銷專業人士所為呢?XD)

本案結果?

墨西哥檢察長於一九六五年四月裁定,
本書危害公共倫理與社會秩序的機會微乎其微,
不如媒體控訴那般「傷害自由與法律」。

==
讀書共和國網路書店 為獨特的書籍發聲
arrow
arrow

    讀書共和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