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IVA  
 
2014年開卷 美好生活類 十大好書
 
「人生中有太多五花八門的類似事物,種一棵橡樹、清除地雷、餵飽無依的黑猩猩寶寶—
我已將此類網站加入書籤,又認真『點一下』了。
外加捐助太陽能、擴大自然保護區、幫助東帝汶、協助海洋遠離汙染物,
不但幫助海豹寶寶,還幫助海豚、鯨魚、馬兒、遺棄寵物和大型貓科動物。
如果有可能光靠動個手指頭就能拯救人類,我相信自己一定會義不容辭,
只要告訴我在哪裡加入會員並登錄就好。

只可惜,因和果之間沒有太多直接關係,你按一下,一切不會有太多改變。
你只能祈禱世界的某個角落那一點,
一杯的食物真的被送到飢餓者⋯⋯的手中,無論這飢餓者是誰。
而且出乎你意外的是,你很難持續保持熱情。

我甚至在想,是否這些網站要求我們付出得太少?
如果我的推論正確的話—當我們的愛與努力付出連結起來時,我們的人生會更有意義—
這就是為什麼這些網站不如預期的能讓人保持動力:因為不用努力,沒有清楚的接受者,也沒跟任何人產生連結。
以至於無論這些網站的立意有多好,你仍莫名其妙的感覺沒有意義。

然而,沙赫所談到的網站,卻十分個人化。
你可以看見自己的行動與某個人產生連結,同時可以看見此人的基本資料與他的創業計畫。
在你登入後,經過搜尋選擇而挑出來的玻利維亞的牙醫或剛果的女教師,放貸行動將因為你對他們故事的感動而使你與他們產生連結。」

-摘自讀書共和國好人出版
《25元的奇蹟:連結人與人之間夢想、希望、行動,一起扭轉命運的Kiva》
http://www.bookrep.com.tw/activeimg/1A/1ARB0001/

記得2006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Muhammad Yunus提出的「貧窮貸款」嗎?

Kiva徹底落實這個概念,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微型貸款社會企業。
只要你對平台上的創業計畫或生命故事有興趣,就能以25美元的最低額度貸款給75 個國家的小農、手工藝者或小生意人。
統計至今已有100萬以上的用戶透過KIVA借貸,每週借出金額高達5400萬元,且還款率超過98%。
arrow
arrow

    讀書共和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