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逝的日本  

「我想自己會迷上歌舞伎應該有很多原因。當然最重要的就是歌舞伎太美了,尤以經過幾百年淬鍊演變的女形為甚。

但那種美只存在於戲劇中,是虛幻的『謊言』。當貴婦人卸完妝後,你只會看到一個短髮的男性路人。

當然虛幻是所有戲劇中不可缺少的元素,可是歌舞伎從化妝、服飾到所謂的『形』這種肢體動作的展現方式,都太完善了,使他恐怕攫獲了全球最美戲劇的寶座。

有一次,我幫玉三郎口譯時,一位英國人問玉三郎為什麼要走上歌舞伎者這條路,他說:『因為我傾慕那種我伸手不可及的美』。

沒錯,我也臣服在那『不可及』的虛幻美下。」

 

─節錄自艾力克斯‧柯爾《消逝的日本》

 

「我記得艾力克斯提過,達文西說:『美就存在於平衡之妙理』。他這個人和一般美國人不太一樣,感性優於理性。

或許因為這樣,才得以欣賞到日本文化根底裡所蘊藉的曖昧性格吧。」

 

─坂東玉三郎

arrow
arrow

    讀書共和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