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安德塔人  

 

在科學的研究中,只有極少數的結果是具有決定性的。

事實上,通常一個費了好大的勁才得到的發現,都可預見能讓它變得更完整的改進與發現。

不過有的時候,總是得訂出該發表結果的標準。

2009年秋天,我覺得我們已經到達這個標準了。

 

從許多方面來看,我們將要寫的這篇論文都是一個里程碑。

最重要的是,這是第一個滅絕人種的基因組被定序出來。...

 

尼安德塔人時代夠久遠,也真的滅絕了,

同時也是與現今人類(不論住在地球上何處)在血緣關係最親近的另一形式人種,

在演化上極為重要。

 

我的野心是寫出一篇盡可能讓廣大讀者都能夠了解的論文,

因為除了遺傳學家,考古學家、古生物學家和其他科學家對我們的研究有興趣外,

事實上我受到來自各方的壓力,要我快點公布結果。

 

《科學》的編輯一直問我何時投稿。記者不只常打電話給我,也打電話給其他成員,問我們何時發表。...

這也讓我愈來愈侷促不安,因為每個人都知道我們一定有有趣的發現可以報告。

雖然處在這些壓力下,我仍然覺得,讓主要的發現在內容發表前保密,是至關重要的。

我擔心知道結果的五十多人中,可能有人會告訴記者我們發現了尼安德塔人基因流到現今人類身上的證據

如果這樣,這個消息會佔據所有的媒體版面

 

另一個總會讓我待心的事情是,其他的團隊可能會在我們之前發表尼安德塔人的基因組序列

這個擔心當然來自於一個特別的人:我們之前的夥伴,現今的競爭者,柏克萊大學的魯賓。

我們知道他已經取得了尼安德塔人的骨頭,以及研究所需要的資源。

想到這四年萊參與這個計畫的每個人所花費的心力,不能想像有天早上起來看到新聞說,

尼安德塔人曾把自己的基因提供給現今人類,而這項發現所用的資料只有我們的十分之一,分析進行德也很倉促,

那時我們會作何感想。

 

很不尋常地,我發現我晚上睡覺時會因此而焦慮。

 

在每週的電話會議中,我不可能隱藏住我的擔心,

我開始反覆重申,不論記者如何咄咄逼人,

都不得有人對媒體談論任何與結果有關的內容。...

 

我開始對所有聯盟成員施壓,要他們把自己完成的工作內容寫出來。

這件事對他們來說比較不容易做到。

科學家在發現問題的解決方式時,可以因為智性上的好奇心而奮力向前,

但是對於把結果寫出來,並且發表論文這些無聊冗長的事情,卻蠻不在乎。....

 

該怎樣施壓,才能讓即便是最傑出的伙伴都能把稿子寄過來呢?

我想到了一個點子:利用他們的虛榮心。

 

~節錄自尼安德塔人:尋找失落的基因組

 

了解更多,請前往尼安德塔人書籍專頁:

尼安德塔人書籍專頁  

http://www.bookrep.com.tw/activeimg/F/0FAL0003/

 

 

 

arrow
arrow

    讀書共和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