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問與討論的教育奇蹟:內頁  

 

2009年,我往返以色列兩次。

我探訪以色列各地,並且訪問了猶太人、僑胞和拉比。

之後,又直奔美國洛杉磯,

深入猶太家庭、學校與會堂進行採訪。

 

從頭到尾,我的問題就是:

「到底是什麼,讓猶太人變得如此成功呢?」

 

翻開有關猶太人的書籍,

陳列了歷史教育、苦難教育、經濟教育、塔木德教育、枕邊教育、餐桌教育、

節答卡(Tzedakah)精神、提坤烏藍(猶太信仰基本原理的其中一項。意思是「改善世界」。)、幽默..等許多關鍵詞彙。

 

但是憑我學習了三十年的教育經驗,立刻就看出其中的秘訣是哪一個了。

那就是「哈柏露塔」(Havruta)

當我一接觸到「哈柏露塔」時,就像是醍醐灌頂一般,不得不歡呼「啊哈!就是這個!」

 

簡單地說,哈柏露塔就是「兩人一組,與對方進行提問、對話、討論和辯論的過程。」

其對象不論是老師與學生、父母與孩子、朋友或同事間,都可以成為對話的夥伴。....

 

 

讓父母的提問,提高孩子的好奇心,並培養閱讀能力

 

猶太孩子翻開書本,絕對不是為了某種義務,或為了念書。

而是透過父母有趣的問題,從而刺激孩子從書本之中尋找答案。

 

假設媽媽說:「在很久很久以前,地球上居住著一群恐龍。但是現在都已經滅亡了。」

孩子當然會問:「恐龍為什麼會滅亡呢?」

急性子的父母會把自己所知道的知識,例如火山爆發,或者是彗星隕石的緣故等告訴孩子。

 

但猶太父母會去激發孩子的好奇心,

他們會這麼說:

「對啊!到底是什麼原因讓恐龍都不見了呢?」

 

當孩子心中冒出許多疑問的時候,就能產生推動他去讀書的力量。

 

「我該怎麼做,才能讓孩子找到答案?」

「我該怎麼做,才能讓孩子產生更多的好奇心?」

這兩句話可以說是天差地別。

因為,好奇心才是能讓一個人持續一生,去追求知識的原動力。

 

所以,猶太父母們一發現當孩子不再問問題,

或者不再翻書的時候,

他們就會改變提問的方式,或是找到更有趣的提問方法,來刺激孩子的好奇心。

 

~節錄自《提問與討論的教育奇蹟:每天對話10分鐘,激發思考力和創造力的猶太教育法

 

 

提問與討論的教育奇蹟:每天對話10分鐘,激發思考力和創造力的猶太教育法  

英國經典百年出版社DK的革命之作

 

說給孩子聽的知識百科   

arrow
arrow

    讀書共和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