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野生教育論:鬥志是最強的人生武器,職棒傳奇教頭一流生存法則  142596895719656_middle.jpg

 

鬥志和反抗心的力量,是驅使人有所行動的最大動機,但這也僅止於此,

當一個目標達成,很可能就會因滿足而停滯。

若要持續懷抱更高的目標,更進一步的修為和知性,是絕對必要的。

 

我所說的修為、知性,是要了解自己,該如何達成設定的目標,

應該做些什麼,要經常自問自答,並且反覆琢磨創意。

 

唯有鬥志和反抗心加上這樣的修為,

人才能夠堅持努力及成長的意志,

跨越天份所無法超越的高牆。

 

換句話說,我所追求的野生,即野村式野生,

指的是「同時懷有鬥志與修為。」

 

因此,長久以來我苦口婆心地對球員們灌輸用腦思考的重要性,

而這些努力終於在1992輸給西武隊的隔年,即1993年開花結果。

對手當然還是森祇晶監督所率領的王者,西武隊。

 

和前一年一樣,這次的日本大賽也是勢均力敵,勝負還是到最後的第七戰才分出高下。

第七戰的一局上,養樂多隊靠著廣澤的三分全壘打先馳得點,

一局下半,西武清原和博也擊出二分全壘打後,雙方就一直未再得分。

第八局,養樂多隊一人出局後,古田敦也擊出三壘安打,此時正式拉開比數的好時機。

 

我腦海中隨即閃過前一年日本大賽第七戰的那一幕。

當然,就是那場比數1:1的七局下,一人出局滿壘。

由於三壘跑者廣澤起跑太慢,養樂多隊最終未能得分而輸球。

那一幕又在我腦海中浮現。

我相信這時,在三壘上的古田,以及在打擊區的廣澤,

腦海中一定也是同一個場景。

 

結果廣澤打擊出去,球從投手的頭上飛過後落地,往中外野滾去。

我一度以為又要重演上次的情形。

沒想到游擊手接到球時,古田已經快要跑回本壘了。

因為,他在廣澤打擊棒接觸到球的那一瞬間就開始起跑了!

沒錯,這就是我們在尤馬的春季集訓時,從第一天開始就徹底練習的「強迫取分」。

養樂多靠著這一分穩住大局,最後終於成功。

 

不過,古田的起跑不是我所指示的。

古田的腳程絕步算快,西武隊的內野也縮小防守圈,全部趨前守備,他出局的機率相當高。

但是,古田卻自己判斷奔回本壘。

 

這麼重要的比賽,而且示相互競爭一分的局面,有時候放下理論也是必要的。

這是古田自己思考的結果。...

 

就算我這個監督沒有指示,球員也會自己思考「現在該做什麼」,自主地決定行動。

這整名結合鬥志和知性的真正野生,

在球隊裡已經漸漸形成。

 

─《野生教育論:鬥志是最強的人生武器,職棒傳奇教頭一流生存法則

野生教育論:鬥志是最強的人生武器,職棒傳奇教頭一流生存法則  

 

 

野村克也的趣味觀點:為何要「多追女生」?

 

「多追求女生。」

我曾經對球員們這麼說。這絕對不是開玩笑。我會這麼說是因為追女生的經驗可以適用於棒球。

追求女生,不是霸王硬上、死纏爛打就好。對方的個性、興趣、嗜好這些事當然要考慮,有時候還要調查一下身家背景,多方打聽,思考贏得芳心的有效方法。還要懂得從實際的反應和態度,解讀對方的心理,想一個成功機率最高的策略。

這和針對敵對投手或打者研擬策略的做法完全相符(順道一提,不僅棒球,各行各業都可以適用。為爭取新客戶,要打聽客戶的資料,製作符合需求的簡報。即便被拒絕一次,也不輕言放棄,鍥而不捨表現誠意很重要。)

追求女生的經驗越多,面對對手打者、投手也會更高明,這是我觀察許多球員後的感想。俗話說:「英雄好色」,王貞治也好,長嶋茂雄也好,一流球員面對女色的確非常積極(其實我自己也不例外)。

最近的球員在棒球的表現上很無趣。我覺得他們的上進心和探究心都不夠。所以我要他們多去追求女生,或許對棒球也會萌生更多欲求。

「追求女生」只是一個例子,對象不是女生也無妨。凡事只要有強烈的興趣和關注,自然就會花心思,不辭勞苦去追求。這樣上進心、探究心、求知欲會更旺盛,變一定能有新發現。

而這些都將能活用於工作上。

 

延伸閱讀:《男人總是狀況外,女人永遠不明說:37個辨識溝通性格、磨合彼此差異的相處潛規則

男人總是狀況外.jpg

 

 

arrow
arrow

    讀書共和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