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  

「貓也有不能對飼主說的心事。正因為是一起生活的重要的人,有些事便難以開口。我想以人類來說也是同樣的。」

婦人的理由頗具說服力。

 

「的確也是。」

 

「無話不說的交情未必就是最好的;同樣的,不說話就能彼此交心,我也覺得太過牽強。

有些事情不能跟重要的人說,卻能說給無關緊要的人聽。」

 

重羽茫然地聽著婦人說話。

 

「還有對貓一定要用敬語,千萬不可以用娃娃語跟貓說話。

偶爾有些人會用高八度的聲音跟貓說娃娃語,那是不行的,大錯特錯。

貓比人類老得快,牠們都是成熟的大人。你會對成人說娃娃語嗎?」

 

「不會。」

 

「貓咪嫌棄用娃娃語說話的人,會瞧不起他們、不把他們看在眼裡。

這項工作一旦被貓瞧不起、不被看在眼裡就完了。

所以呢,所謂的作伴必須是彼此對等的立場才行。懂了嗎?」

 

「懂。」

 

「剛開始不用想要一步到位。只要肯花時間慢慢跟貓對話,自然就能了解對方要的是什麼。

一見面也不可以就做身體接觸。

相信你被第一次見面的人碰觸身體,也會覺得不愉快吧?

操之過急是禁忌,不管做什麼事都一樣。」

 

說到這裡,婦人像是確認什麼似地看著三郎,三郎也抬起頭看著婦人。

 

兩人很認真地對看,三郎和婦人彼此都很尊重對方,然後兩人又轉過頭來看著重羽。

婦人繼續說:「只要通過測驗,我一定會介紹工作給你。

薪水是月結,看績效論酬,到時候我會詢問貓咪你的作伴情況,再做出判斷。

其他還有什麼問題嗎?」

 

「沒有。」

 

婦人看著重羽,一笑也不笑地點點頭。

 

「每隻貓都是好貓。

或者應該說,我認為基本上本來就沒有壞貓存在。」

 

──荻上直子《一隻叫社長的貓》

一隻叫社長的貓  

 

arrow
arrow

    讀書共和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