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8950078.FYUcVLfd.LunchBurkinaFaso  

布吉納人自古生活在這片沙漠以南的土地,每年只有幾個月的雨季可以耕作,生活往往相當匱乏,常常需要彼此接濟,從而發展出非常緊密的親族關係。這是個必須彼此「分享」的社會,幾乎可以說「你的就是我的」。只要親族當中誰有困難,所有親戚都有責任,失業了,必須接濟;生病了,必須幫忙出醫藥費;欠債了,得幫忙還錢;小孩沒錢養,要接過來家裡幫忙養……這樣共同分擔的親族關係,營造一個十分安定的社會,雖然大家都很窮,但是人情味非常濃厚,出門到處都是兄弟姐妹,自殺率也很低。

 

但這項「分享」的美德放到診間來,可就成了大問題!我們的診間就在內科病房裡面,我們的醫療團部就在醫院旁邊,在在說明了我們必須和醫院合作,與醫院裡其他的護理師和醫生,也就形成了有點像同事的關係。換句話說,我們也算是他們的「兄弟」了。

 

根據「你的就是我的」定理,於是他們舉凡有傷風感冒、跌打損傷、咳嗽流鼻水,也通通會敲門進來要求免費的藥品!每天門診開張都有兩、三個不等的護理師或護士敲門進來,拿一張處方籤給我,上面寫著滿滿的抗生素,要求我免費提供,實在令人火大!火大的原因有兩個,一是這些藥品光是給予窮人就不夠了,哪能夠給他們這些明明就有能力去藥局買藥的公務員呢!二是咳嗽流鼻水明明回家多喝水休息就行了,為什麼全都要吃抗生素?這是落後的醫學觀念!

 

火大歸火大,但是對方站在診間門口可不能不回應,更不能把關係鬧得太僵,畢竟每天都要見面,如果病人有需要住院,更需要他們的幫忙。一開始還是會忍不住板起臉孔跟對方說:「你有薪水,應該可以自己去藥局買吧!」結果氣氛有點尷尬,對方帶著羞愧離開,事後助理跟我說,講這樣的話很不適當、很不禮貌。

 

雖然我覺得自己並沒有錯,但是為了人際關係和順應民情,之後還是修改了一下做法:要是有工作人員再拿著處方籤進來要求藥品,我就挑選診間裡所剩最多的品項,給他一排十顆。大約半數的人有拿到好處就好,雖不滿意但還是會說謝謝離開;遇到臉皮比較厚的就會討價還價,我就只好兩手一攤跟他說:「沒有了,發完了!」在這個資源缺乏的國家,任何東西用完了、沒有了,可以說是司空見慣、再正常不過的事情,聽到這句話,對方也只能摸摸鼻子離開,不能拿我怎麼樣了。

 

burkinafaso  

回到團部裡跟資深團員們提起這件事,他們說也許是因為西方國家長年的援助,讓布吉納人伸手變得理所當然,需索無度成了他們的習慣。應對的方法就是:他們很敢要,我們也要很敢拒絕!常常在路上遇到一些無賴對於我們這些白人的打招呼語就是:「嗨!我的朋友!有沒有什麼要給我的呀?」我認識一位法國朋友的回答很妙:「給你屁股一腳」、「去跟龔保雷要!」(龔保雷是布吉納法索總統的名字。)

―摘自《下一站,布吉納法索http://goo.gl/1JByOf

 

下一站布吉那法索-封面  

arrow
arrow

    讀書共和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