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出有的照片

 

拍攝坂本龍馬的人也許想要藉由此事來宣告我跟龍馬一起活在這個時代」,只是他可能沒有實際說出這句話依照那個時代的攝影技術他應該會要求龍馬保持同一姿勢五或十分鐘在這靜止不動的五分鐘十分鐘間接受拍攝的龍馬應該在思考某些事拍攝龍馬的人應該也在想些什麼吧雖然當時兩人所思考的不見得是什麼大時代之類偉大的事情或許是一些下流的事情也說不定對吧

但如果準確地描述內涵或者把一切說白就會變得非常狹隘有時候某些事物化為語言就會變得很無趣什麼都講到非常精確就會變得狹隘所以攝影可以說是此時無聲勝有聲」。

照片本身便足以表達一切有些照片確實呈現了些什麼」,你要說這樣的照片是好照片倒也不是但這些照片每一張都有的存在或說拍出了屬於我的某些要素就像我常說的

所有照片對我來說都是私寫眞。」就是這麼回事

 

 

0705  

照片是「愛的時間」

我從許多方面思考這件事雖然還沒有結論但最後得出的想法是照片是愛的時間」。雖然我每隔半年就會改變說法),但我想到的就是如此說到底,「愛的時間」,就是照片

比方說當我按下三十分之一秒的快門這一秒鐘的三十分之一的短暫瞬間便成為永恆我不喜歡永恆這個詞但那就是與被攝者一起度過的愛的時間」,攝影就是這麼一回事不管拍的是任何街道或事物就算是青蛙也可以一定要拍出某種意義上的慈愛沒有拍出慈愛的照片是不行的這種照片不會有趣

話又說回來每個人評價照片的方式不同現在的我認為沒有拍出慈愛是不行的沒辦法因為我已經走到這樣的境界了像這樣重新檢視便覺得照片變得不像自己的照片了感覺變得好吸引人啊或許是由別人來編輯的緣故吧重新喜歡上自己的照片聽來很奇怪吧畢竟其中有些照片是拿自己開玩笑連我自己都覺得不好意思呢

 

注:所有照片對我來說都是「私寫真」

「新聞照片也好,廣告照片也好,你可以說,所有的照片都是私寫眞,好像說得有點過分了吧──的確有點過分了。

然而,我所拍的照片全部都是私寫真。總之,複寫對方與自己的關係,即私現實,也就是攝影。」(前按通往寫真之旅

 

ー摘自《荒木經惟 寫真的愛與情

(大家)荒木經惟 寫真的愛與情_平面300dpi  

arrow
arrow

    讀書共和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