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6033  

 

有家長問我,我的孩子老是被欺負怎麼辦?

我建議大家不要這麼說自己的小孩,

不要說「欺負」兩個字。

 

有時候,別人搶走了他的東西,

孩子不吭聲,也許他不在乎。

有的時候,別人推了他一下,他沒有憤怒的表示,

也許他心胸豁達,不計較這些小事。

 

大人要觀察孩子被「欺負」的時候,是什麼反應。

如果是由於膽小,就鼓勵他把心裡想的話說出來;

如果孩子毫不在意這些糾葛,大人也就不要過問,

因為孩子都不介意了,

大人不必為此擔心。

 

孩子有那麼多優點,

家長應該多多注意他們的長處,

儘量少提或不提他們的「短處」。

例如被「欺負」,因為一個人是否能在社會上立足,

憑的是自身優勢。

家長總是對孩子說你被欺負了,怎麼沒有反應?

孩子就會形成這樣的想法「我是被別人欺負的孩子」。

 

有的家長說,我的孩子膽小怎麼辦?

我也告訴他們,

不要當孩子的面說他們膽小,

以免他覺得自己就是膽小的孩子。

孩子膽小可能與年齡、經歷、個性、家庭環境等因素有關,

家長要分析原因,最好不要籠統地下結論。

 

除此之外,現在的家庭基本上都只有生一個孩子,

家長對孩子的寵愛是自然的,

只是在寵愛的同時,不要超過一定的界線。

 

我曾經遇過一個孩子不喝水,

我便把杯子端到他的嘴邊,

他喝一口就不喝了。

我讓他用手自己端著杯子,

他很快便放下杯子。

有一天我意識到他可能從來沒有自己端杯子喝過水。

 

孩子長大了,能做的事情一定要讓他自己做,

一是鍛鍊孩子的動手能力,

二是有益孩子建立自信,

不用什麼事都幫孩子做好好的。

 

~from 吳蓓《0-7歲華德福教育:培育懂得愛、欣賞美、愛閱讀、身心健康的快樂孩子

143019242425457_middle  

簡歷:

上海交通大學理學碩士,擔任過大學物理教師13年。

2001年赴英國愛默生學院學習華德福(Waldorf)教育,2003年回國。

留學期間的日記集《英格蘭的落葉》由三聯書店出版,翻譯的兩本華德福教育書籍《學校是一段旅程》和《解放孩子的潛能》,2006年6月由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版。

此外,還翻譯出版了兩本聖雄甘地的著作。

2005年9月在天通苑創辦了北京第一所華德福家庭式幼兒園。後在房山某幼兒園開辦華德福實驗班。

2007年11月,協助3位家長在西三旗楓丹麗舍創辦華德福家庭園。現為北京華德福教育的顧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華德福
    全站熱搜

    讀書共和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