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aa7fe03b4b966ac42f401ad9180da3.jpg 

我常常為說過的話後悔,從沒有為沉默而後悔。」公元前一世紀流行的羅馬作家普布利厄斯.西魯斯(publilius syrus)如此寫道。他所說的或許就是世世代代的普通人所經歷的,早晨醒來發覺的遺憾之事:

「啊!天啊!我昨天真的說了那件事嗎?」

普布利厄斯所說的遺憾,更可能是,生活中的瞬息萬變攫住你,讓你擱淺。


「我一直都不是很喜歡瑪麗,」你向圈內人傾訴。第二天卻發生令人驚訝的轉變─瑪麗恰好處於左右你幸運大道的位置,為什麼不緊閉雙唇呢?

「不論那個公司給我多高的薪水,我都不會去。」你振振有詞,說這些話也許有一天你會後悔。

「與他那樣的人打交道我感覺不舒服。」

「我認為他們那個專案做得很爛。」

正如普布利厄斯.西魯斯所說的,說過的話有可能給自己帶來麻煩,而沉默卻不會。

這並不意味著你就得成為一座石雕,到事物快速流動的地方,需要你接觸很多人,需要你發表談論。甚至,有時候有些情形,你必須堅定強烈地表達立場、陳述觀點。M9的要義是:幸運者總是避免廢話。他們發表言論時,特別是對他們個人來說很重要的話題,總是特別小心。他們僅發表必要的觀點,適可而止,沒有理由讓自己被鎖定為某種立場。

通常,人們會認為他們有點神祕。「我從來都不知道,他們腦海裡想的是什麼。」而這樣做是應該的。

***

Coolidge.jpg 

凱文.柯立芝生活的時代,也像現在一樣喧囂。柯立芝絕對不是一座石雕,可是他確實不說廢話,這使他出人頭地。據報導,一位能言善道的華盛頓女詩人,曾在某天晚上脫口而出:「柯立芝先生,我真希望您能開口講話!有位朋友打賭說,我從您口中得到的話不會多於兩個字!」

柯立芝很酷地回答道:「閉嘴!」

柯立芝並不是真的那麼沉默。沉默寡言的人中,恐怕沒有誰能像柯立芝,善於到事物快速流動的地方。為了他需要的幸運,他也能說得夠多。他的成人生活始於一八九八年,在麻薩諸塞州的北安普頓擔任律師,默默無聞。他花了二十五年的時間成為美國總統,他的成功道路很快很順利,幾乎不費什麼力氣,仕途青雲直上:市長、州參議員、州長、副總統、總統。他從沒有輸過一次選舉,這一點使人們很吃驚。

「他前進的方向幾乎沒有意外,」曾為他妻子書寫傳記的知名作家伊莎貝爾.羅斯這樣寫道,「他似乎從來沒有費過什麼力氣。」

柯立芝沒有費過什麼力氣,是因為他的人際關係網,為他做了大部分工作。他總是在正確的時間出現在正確的位置。儘管沒有關於他使用諸如「到事物快速流動的地方」之類的說法,在想起自己人生的時候,他一定會把他持續不斷的成功,歸功於他建立的龐大聯繫網。

「柯立芝的幸運」和他的慎於言詞,同樣為人津津樂道。當他於一九二○年當選為美國副總統時,他的年輕律師合夥人拉爾夫.海門威開了他一個玩笑,這玩笑幾乎像是一則預言:「你的運氣這麼好。看來我想不為總統服務都不可能了。」三年以後,哈丁總統在辦公室身亡,柯立芝順利接任總統。

柯立芝的煩惱在於它幾次重大的幸運事件,總是建立在別人不幸的基礎上,他的性命也是如此。一九一五年,他剛被提名為麻薩諸塞州副州長。過街時被一輛小車撞了,巨大的撞擊力使他飛向一名女士,於是他撞在那位女士身上。由於那位女士的緩衝作用,柯立芝當場就可以站起身,並且只有一點皮膚擦傷。而那位不幸的女士,卻傷勢不輕,手臂也斷了。

這樣的幸運可說是盲目的、隨機的、無法控制的。過分談論或看重這種幸運是不明智的,這可以解釋柯立芝生活的幸運主線,就是他的人際關係網,以及惜字如金。

根據伊莎貝爾.羅斯的講述,柯立芝的生活哲學,可用一首打油詩來體現。在擔任北安普頓市長時,柯立芝曾將這幾句詩幀飾起來,並懸掛在壁爐架上─

睿智年邁的貓頭鷹棲息在橡樹上,

它觀察的越多,它講話就越少。

它講話越少,它聽到的就越多。

我們為什麼就不能像它呢?

這首詩肯定談不上什麼偉大。還有證據可以說明,柯立芝喜愛廣交朋友的太太葛瑞斯,認為在中產階級品味的接待室中懸掛這首詩,有相當大的不協調,然而它確實概括了柯立芝終身幸運不斷的重要原因。

人們喜歡沉默的加爾文。這也是M9的要旨所在:你不需要老是誇誇其談,去建立朋友圈或廣大的關係網。事實上,在當今這個喧囂的時代,人們反而樂於欣賞沉默的驚喜和清新。你可以容易交到朋友,透過聆聽,真正的聆聽,效果和你高談闊論贏得友誼一樣。事實上,無休止的談論會使人心煩─特別是那些自己也喜歡無止休談論的人們。

人們不僅僅喜歡柯立芝,而且還被此人的神祕感所深深吸引。他在想些什麼?沒有人知道,除非在極少場合下他自願吐露。由於謹於言辭,他保留著對突發事件靈活反應的自由度,並將意外事件轉化為幸運。

---摘自《這樣思考,和好運交朋友──發現與善用人生好運的13種思考術種思考術

13957418329174_big.jpg 

arrow
arrow

    讀書共和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