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知道得最多嗎?  

 

十六歲離開學校時,我的導師說,我永遠不會有成就。

不過我必須強調,雖然我沒有拯救全世界或當上首相,

但卻自認為表現得還可以。

 

除了教學外,大多數老師對其他方面知道得並不多。

很多老師的另一半也從事類似的工作,

他們一輩子都在機構工作,接觸的世界很小。

 

不過,他們的工作很了不起。

優秀的老師為無數的孩子帶來正面影響,

而且激勵他們追求終身成就。

我沒有輕視老師的意思,

但我認識的老師對於擔任航空飛行員、從事國際發展慈善事業或自行創業等,

幾乎完全沒概念。

優秀的老師會承認,他們為什麼要瞭解這些?

 

所以大部分的時候,他們是在教你考試會考的東西,

希望能激發你對這個科目的興趣。

不過除此之外,別過度在意他們說的話。

 

舉例來說,我知道有些孩子因為寫字難看而不斷被苛責,

殊不知寫字好不好看對大部分的工作一點都不重要,

反正將來他們一定會使用電腦。

我們都希望能寫出好看的字,

但如果你沒這方面的天分也不打緊,

寫字好不好看並不像老師說的那麼重要。

 

有些老師會一直強調遵循規則的重要,

很多人沒有遵循規則方面的問題,

但是有些人有。

如果你是老師,一定得遵循規則,

因為你是在極為倚重規則的機構工作。

這說明了為什麼有些老師無法跳脫自己的世界看事情。

 

然而,如果你想成為研究科學家、平面設計師或自由作家,

不遵循既定規則反倒有機會讓你的觀點獲得認可,

甚至進一步獲得採納。

 

所以請記住,老師並不是什麼都了解。

 

他們或許知道許多關於他們教授科目、關於學習、

關於在傳統機構工作及關於孩子的事;

但他們的認知和實際情況也可能有很大的落差。

 

所以,如果老師總說你的報告廢話連篇,

或者你的態度不對,不要因此覺得沮喪。

 

你可以找一份不這麼倚重這部分,而比較看中你擅長的事的工作。

 

天生我才必有用,無論你的才華和態度如何,

總有適合你的工作。

相信你自己。

無論現階段的你是還在學習,或者已繼續往你擅長的領域發展,

都要對自己有信心。

 

準則:學校與人生的情況不同!

 

~節錄自《趁年輕,一定要打破的100條人生準則:拋開不適合自己的觀念,找到更自在的生活方向

趁年輕,一定要打破的100條人生準則:拋開不適合自己的觀念,找到更自在的生活方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生哲學 學習 教育孩子
    全站熱搜

    讀書共和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