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聽」的學問

小孩聆聽  

當我第一次在英國華德福小學三年級的課堂上,聽老師說現在是分享新聞的時間,
我還以為是分享報上的新聞,沒想到學生說的是自己家裡弟弟妹妹、小貓小狗的事情,
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個女孩說:昨天晚上我媽媽生了一個弟弟。

 

對孩子來說,媽媽生了弟弟,就是天下最大的新聞,
至於開了什麼大會,哪裡發生武裝衝突,
這些大人們的事情,不光距離遙遠,而且完全超出孩子的生活範圍。

 

2009年四月我在成都華德福學校工作了一個月,下面是一年級孩子分享的新聞:
「昨天我發現了三葉草。」
「我和姐姐挖了一個溝,想引蚯蚓進去。第二天來了蜈蚣...」
「小姨在我頭上發現一根有白有黑有黃的頭髮,她把它拔了。」
「我爸爸打電話來說放假要來看我們,我媽媽上往看機票,開始是五折,可是她離開一會兒,再看,機票價格就升上去了。」

 

在孩子們分享的新聞中,老師可以瞭解他們回家後的一些情況,瞭解他們的興趣愛好,
更加貼近孩子的生活。學生之間也增強對彼此的瞭解。...

 

其實分享新聞的過程,不僅僅是學習說,也是在學會聽。
有的學生在聽的時候,會迫不及待地打斷同學說話,
這時老師要及時制止他,養成尊重發言者的良好習慣。
誰想分享一定要舉手等待,等別的同學講完了,
老師點到名字,才能開口說。

 

有的孩子說得太長,老師在要適當的時候提醒他:
今天你的分享到這裡結束。

畢竟全班那麼多學生,一個人發言過長,其他學生就沒有機會了。
這也是學習在有限的時間裡,要把話說完的講話練習。
在既定的時間裡,言簡意賅、切中主題的發言能力,需要從小培養。

 

語言學家認為,再依個人的四種語言能力中,
聽占45%,說占30%,讀占16%,寫占9%,
聽說的比例加在一起的比例高達75%,
遠遠大於讀寫。
而在我們的小學課堂,聽和說的重視程度如何呢?

 

我們這裡說的「聽」,不僅是聽老師講課的聽,聽領導者講話的聽,
看電視時聽到的語言,這些都是被動的聽。
更重要的聽,還包括在交流的過程中,耐心傾聽和理解他人的想法,
並做出恰當的反應

 

~節錄自《請讓我慢慢長大:跟著華德福爸媽豐富孩子學習力、創造力,實踐獨特天賦的全人教育

請讓我慢慢長大:跟著華德福爸媽豐富孩子學習力、創造力,實踐獨特天賦的全人教育  

 

 

arrow
arrow

    讀書共和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