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tterstock_223190602.jpg

人生即賽局

縱使對手有100種計謀,你依然能用賽局輕鬆找到第101種反擊之道

 

 

繼承家業的哥哥突然失蹤,原本在東京工作的銀次郎,必須回到從小長大的溫泉小鎮,接手經營溫泉旅館……

面對沒落的溫泉小鎮、一盤散沙的旅館公會、惡性的削價競爭,銀次郎根本無從著手……。就在銀次郎一籌莫展時,突然出現一位神祕的女人自願助銀次郎一臂之力,重振溫泉旅館的往日風光。而這一切的關鍵都在於──能否懂得活用「賽局理論」!


從每戰必敗,到不戰而勝
現代兵法──「賽局理論」三大致勝關鍵
俯瞰思考X洞悉本質X預測推估

 

 

 

利用賽局理論思考,提升問題解決能力

 

 

現在,賽局理論作為探尋各種社會問題解決之道的工具,受到研究者廣泛的運用。
 
主修應用經濟學分析的我也在二十年前左右,為解決各種經濟社會問題,運用賽局理論來進行研究。
 
當我開始學習賽局理論,並用以分析社會問題時,我對社會的觀察大大地改變了,那種感覺至今仍記憶猶新。對於過去無法解釋的現象,我可以清楚地看見構造,思考應該做什麼才能解決。
 
學了賽局理論後,我對社會的觀察之所以會改變,是因為發現「我們對事物的看法」與「賽局理論對事物的看法」不同的緣故。
 
小孩子尤其明顯。我們對自己的事情或是身處的狀況多半不擅客觀以對,我們習慣只從自己的視角去看事物,所以無法預測或理解別人的行動—─也就是無法理解問題的本質。
 
賽局理論的重點在於不只是看自己,也同時要俯瞰包含他人的相互依賴關係,掌握問題的整體樣貌,拓展空間上的視野來理解問題的構造。

 
在時間上的視野也不同。
 
我們在時間上的視野總是狹隘,經常後悔「要是當初沒那樣做就好了……」。為了避免這種遺憾,懂得放寬時間上的視野分析狀況是很重要的。運用賽局理論也可以學到以長遠的觀點,有計畫地達成目標的方法。
 
學習賽局理論,拓展空間及時間上的視野,就可以得到「看穿問題的本質」、「解決問題」的能力。不僅學術研究者,對商界人士和學生也都是很有利的技能。
 
事實上,賽局理論在專門培育商界領導者的管理學院中是基本科目。
 
我自己也在二○○九年出版了《所有問題,都是一場賽局》,這本書是為商界人士所寫的賽局理論入門書。
 
但是,許多讀者反應「光看賽局理論的入門書,還是不懂該如何解決周遭的問題」或「想不出具體的應用範例」。
 
因此,我希望能將賽局理論的應用法以更淺顯易懂的方式傳達—─本書即為此理念而寫。

 
漫畫中,透過銀次郎為解決溫泉老街的各種問題,而努力奮鬥的過程,提供讀者想像賽局理論的應用方法。在重點解說部分,不僅介紹基礎概念,也設計了習題讓讀者方便思考身邊的問題。
 
接下來,就請藉著銀次郎的奮鬥故事,一起探索深奧的賽局理論吧。
 

──本書摘自《賽局理論,解決問題最簡單的方法》前言

 

 

想知道更多賽局理論的應用與內容,請見:

大牌出版 《漫畫 賽局理論,解決問題最簡單的方法》

作者: 川西諭

 

(大牌)漫畫 賽局理論,解決問題最簡單的方法_平面72dpi.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讀書共和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