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活得愉快嗎?」

 

  聽到這個問題,不曉得有多少人會面帶笑容表示肯定?大多數人都是苦哈哈地否定,或是一副愁眉不展的表情,說自己活得一點也不開心。不然就是直接撇過頭,不想聽到這種無聊的問題吧。

  「別說愉快了,根本只有痛苦。」當今世道艱辛,也許不少人都苦於一種孤臣無力可回天的閉塞感吧。平時我會召開講座傳授東方思想,尤其教授老莊思想時,很多人都跑來問我一個問題:「能否活得更輕鬆、愉快、幸福,不必在競爭中受罪,被各式各樣的問題煩擾?」那些人都想尋求這種心靈上的慰藉。對此我雖然有些意外,但許多人對老莊思想抱持興趣,仍舊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情。從這點可以看出來,他們把自己在困境中發現的問題,視為人生「轉苦為樂」的一大契機。

  人類遇到問題會想辦法去處理。所以才能超越問題,開闢出更好的人生道路。那樣的道路也是通往高人之境的途徑。在這樣的人生轉換期中,老莊思想是非常有益的清涼劑。閱讀本書的讀者,大概也下意識察覺到這一點了。人生中有一些「看不見」的力量,會引導自己前往正確的方向。

  要打破閉塞感和痛苦,活得愉快自在,從老莊思想中尋求提示是一個非常良好的選擇。

 

  成功時的儒家,失敗時的老莊

  順帶一提,有句俗話叫「成功時的儒家,失敗時的老莊」,我也贊成大家應該分別活用儒家和老莊思想。儒家和老莊都有「肯定現世」的部分。二者同樣肯定欲望,也肯定揚名立萬或追求財富之舉。不過在處世方面,儒家思想講求「現狀肯定和改善」,亦即接受現狀尋求改善之道。老莊思想則是「現狀否定」,也就是否定當下狀況,從根本尋求解決之道。

  那麼,為何有成敗之別呢?

  在工作或人生中,成功順遂的時候基本上沒必要改變做法。只要沒有問題,我們就該乘勢攀升。所以,要用「現狀肯定和改善」的儒家思想。反之,在諸事不順的逆境中,也需要完全革新做法才行。逆境中仰賴儒家思想,只會盲目努力而看不到癥結,走向錯上加錯的不歸路,帶來嚴重的苦果。諸事不順皆因做法有誤,我們必需改變做法。以「現狀否定」的老莊作為思考依據,主動反省「我的思維是否有誤?」「我的做法是否不妥?」「我是否被各種制約束縛?」如此改變根本才是正道。

  配合不同狀況,分別運用儒家和老莊思想,正是所謂「成功時的儒家,失敗時的老莊」。當各位感覺自己諸事不順時,不妨尋求老莊思想的睿智。

 

人生無言時讀老子:在人生轉捩點,老莊思想給你的40則新指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讀書共和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