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的孩子  

你是個旅人嗎?

你旅行的目的是什麼?

為了在護照上蓋滿戳章,還是為了看更大的世界?

那麼,又看見了什麼呢?

 

西班牙世界報派駐亞洲的記者大衛‧希門內斯跨越無數國界,

進入到一個個一般孩子的生命脈絡裡,觀察著,記錄著,

再從一個個沈重的故事,看見每個故事背後,

那導致小人物辛苦掙扎的各國文化、歷史與命運的脈絡。

 

作者在前言裡寫道:

「在我啟程前往亞洲的時候,我沒有任何猶疑不安。

我不再需要去找那些荒唐的新聞了,而是適切地挖掘一個荒謬又不公平的世界。」

那是一個特殊的視角,

因為無比誠實,更因確切深入,

讓每個閱讀的靈魂如此爭扎:

這些是好看的故事,但閱讀時卻必須硬著心腸,才能字字前行。

 

荒謬確實紮實地存在於這些地方,

同樣奮鬥、進取、聰慧、勇敢的個體精神,

在其他國度就算不足以飛黃騰達,但早已能夠安穩度日,

然而,在動盪的國度,

卻只能任憑苦難洪流沖刷,週而復始,漸漸奪去眼神中希望的光芒,留下無盡苦澀...

 

一切的一切怎麼開始的?

又該如結束?

或許如同亞洲的雨季,

即便對天狂吼,也沒有答案。

 

亞洲的雨季,帶來生命,也帶走生命,讓人分不清該是讚嘆還是詛咒。

亞洲的雨季,模糊國界,叫士兵面對敵國入侵載浮載沉的船隻,不知該攻擊還是該救援。

亞洲的雨季,字句未說,卻笑淚傾落。

 

心裡該怎麼回應這幾個故事成了難題。

能做的有限,各式的情緒只會成為荒謬的倒影。

或許只能僅記書中借智慧尊者達賴喇嘛與小男孩的對談作結:

 

「危險是什麼?」

「危險就是當我遺失了我的憐憫之心。」

 

by 恰克張2015.01.20

 

 了解更多《雨季的孩子》:

http://www.bookrep.com.tw/activeimg/E/0ELG0045/

 

 

 

 

arrow
arrow

    讀書共和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