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商業旅人  

 

1859年12月22日,四十八歲的狄更斯應邀到倫敦商旅學校演講,

於是有了靈感,開始在創辦的《一年四季》刊物中陸續撰寫與旅行漫遊相關的雜文。

(第十三篇〈夜間漫步〉被企鵝出版納入「偉大的觀念」系列,

成為歷史上100本改變世界、深具影響力與啟迪的作品。)

 

作者清清楚楚地寫下了當時他的角色:

 

「沒有地主是我的朋友或兄弟,沒有女侍愛我,沒有服務生崇拜我,沒有擦鞋童仰慕我或欣羨我。

沒有任何牛股肉、牛舌或火腿是專門為我烹調,沒有鴿肉派是特別為我而做,旅館廣告不會特別把我列為收件對象....

我對商品價格一無所知,就算費盡心力也不曉得怎麼誘使別人購買他不想要的東西(!)....

 

然而,接下來,我要以正面表述介紹我自己了─

我不但是市鎮的旅人,也是鄉間的旅人,而且隨時都在旅途上。

打個比方,我代表風土人情兄弟會而遊覽,在珍奇商品方面也人脈頗豐。

就實際上而言,我總是一再從我位於柯芬園的住處出外到處游蕩

也許在城市的街道上,也可能在鄉間的小徑裡─

觀察許多瑣細的小事,以及少數重大的事物。

由於這些事物吸引了我,我想別人可能也會感興趣。

 

以上就是我身為非商業旅人的主要資歷。」

 

─節錄自查爾斯‧狄更斯《非商業旅人

 

非商業旅人書內倫敦地圖  

arrow
arrow

    讀書共和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