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為什麼會這樣  

 

動動腦!和孩子在車上玩益智小遊戲

 

父母其實可以蒐集一街適合在車上玩的小遊戲,讓孩子不諱因為車程無聊而胡鬧、搗蛋。

以下就介紹幾個,我以前最常和兩個女兒一起玩的車上小遊戲─

 

1. 成語比賽:選定一個主題,像是動物、數字、顏色...然後大家輪流講出和這個主題相關的成語。

例如:選定與動物有關的成語,大家就輪流說出:鶴立雞群、羊入虎口、狼心狗肺...誰先講不出來就輸了。

 

2.詞彙接龍:由一個人開頭先講一個詞彙,下一個人再接另一個詞彙,

這個詞彙的字,必須和前一人所講詞彙的最後一個字同音。

例如:你好→好人→人家→家庭→停車...接不下去的人就輸了。

 

3. 故事接龍:「故事接龍」很適合在較長途的旅程中玩。特別是,父母還可以利用現實中的事件為主題。

例如:愛賴床而上學遲到、想用謊話掩蓋做錯的事、房間髒亂生出蟑螂大軍...

讓孩子順便思考並看到行為與後果的關連性,以及該如何解決這些問題。

回家後,父母還可以協助孩子把剛剛在車上編的故事畫出來,製作成屬於他自己的繪本書,

讓孩子將大家的創意,落實成具體的成果,會更加有趣和具有意義。

 

還有一個,是我一向以來極力推薦給父母的遊戲:

4. 我喜歡你,因為....

以車上座位的順或逆時針方向確定大家的排序,然後,由其中一人開始講出自己喜歡下一個人的理由。

例如:從媽媽開始說:「我喜歡哥哥,因為他每次都會幫我收衣服!」...

「我喜歡你,因為...」是最具讚賞效果,最能凝聚家人情感的遊戲。每次我和兩個女兒玩這個遊戲時,

幾乎都是我獲勝,因為當她們想不出還有什麼喜歡的理由,我卻可以說出我是多麼喜歡她們...

讓她們就算輸了還是滿心歡喜。

 

所以,讚賞肯定真的是極具神奇效力的教養法寶,運用在無聊的車程中,也有一石二鳥的效果─

孩子不會胡亂搗蛋,還會因為知道自己原來這麼棒、被如此愛著,而變得更加可愛和更值得愛了。

 

─節錄自李顯文《孩子為什麼會這樣

 

孩子為什麼會這樣_高效能講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讀書共和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