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is Letter  

 

我與克里斯多夫並肩,面對著畫中美麗的麗莎‧戴爾‧喬宮多,

思考她的微笑之所以值得大驚小怪的原因。

 

我看了又看,看了又看。

這個女人有什麼秘密呢?

我不斷觀察她神祕難解的微笑,不斷忘記,這其實只是一幅畫。

畫中的線條交融得如此完美,以致於完全看不出筆觸。

在當時,這是非常新穎的技巧。

她想表達的到底是什麼呢?

而他,李奧納多‧達文西,又想表達些什麼?

她,他。她,他。

 

然後,我頓悟了。

 

這抹微笑,是受疼愛的女人才能展現的微笑...

更重要的,是懂得愛自己的女人,才會有的笑容。

她對自己的人生感到滿足,這點徹底表現在她的臉上,

或者,更精確來說,使她容光煥發。

 

她的臉龐散發著靜謐的光芒。

 

我曾在一些人的臉上,見過同樣的容光,

像是看著孫子正在公園裡玩耍的老太太,

或是完成冥想的瑜伽修士。

我也見過,在與克里斯多夫共度夜晚後,隔天清晨鏡子裡的自己,也浮現了這種表情。....

 

我經歷到的一切,已經遠遠超過任何一週假期所能經歷的,

我談了一段浪漫的異國戀情,品嚐了此生滋味最豐美的食物,

還能像蒙娜麗莎一樣微笑。

 

而達文西居然捕捉到這個畫面,把它畫下來。簡直棒呆了!

 

─節錄自珍妮絲‧麥克里歐《巴黎情書

巴黎情書  

arrow
arrow

    讀書共和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