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某個晴朗的午後我雖然這樣開了頭但請不要擔心我是不是要寫文學作品角逐芥川獎

現今的世道什麼獎什麼獎的似乎太多了就像常務董事總經理之類的也太多了

每每在路上遇見認識的人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太久沒見面了對方一定會遞出名片

就算對方是什麼年輕小伙子名片上寫的瞧瞧大多是總經理或常務董事

但可別因為對方是總經理就慌張起來有的總經理公司裡只有一支電話一張桌子和他一位總經理或是因為認識銀行的人而專門負責去借錢的常務董事

什麼獎之類的亦然不覺得實在太多了嗎雖然比起貶低他人稱讚他人更是樁美事且令人愉悅但若給了過高的評價很難說不是等於毀了對方的前途若正好得了某個有水準的獎項也可能成為已經一腳踏進棺材的證明……

 

我究竟想說什麼對了那是某個晴朗的午後我牽著狗去散步

不是這樣我是和國小老師一起去散步了

這位老師從很遠的地方來拜訪我他是福井縣出身的總是送我福井的特產石頭魚」。

 

特別是福井的海膽」,真是日本第一好日本也有許多其他的海膽產地但恐怕福井的海膽是最特別的吧

福井四箇浦一地出產的海膽是沒有刺的那該說是刺還是針呢總之沒有那種一個個凸出的東西

切開後裡面不像其他海膽有柔軟的肉殼裡面的是一塊塊乾掉如同樹木果實一樣的東西掉在地上搞不好還會有咕咚咕咚的聲響吧將肉取出放在砧板上細心地製成海膽醬

我正好也要去車站便和海膽產地來的這位老師一同出門

在路邊玩耍的小學生看到這位老師立刻低下頭敬禮老師回頭看了看我笑著說:「我無論走到哪裡都會被小朋友行禮呢不管到哪裡旅行我在孩子們的眼中都像是學校的老師吧。」

 

我感到很佩服但又覺得害怕老師或者說是這些已經被定了型的人我總覺得他們很了不起卻同時為他們感到可憐

正因為被定了型所以才有辦法正確地教授定型的教育

不過也因為他們被定了型就只做得出定型的東西而已

 

料理亦然定型的料理只會有固定的呈現

我絕對不是指定型不好比起荒謬不用心的料理至少定型的料理不會讓人看不下去

大學畢業的無知至少還勝過大學沒畢業的無知只是就算進了大學除非自己想學不然什麼都學不到

真正想做並且努力的人是不需要學校的學校是為了不被迫就不會去做的人而存在的

能夠自己努力研究的人不用特地去學校也沒關係話雖如此無論是學過或自己做過了實際上並沒有太大的差別

用字來比喻學過這個字和自己努力研究出這個字兩者寫起來沒有什麼不同

這個字怎麼寫都不會變,「就是」。

不同之處在於定型的沒有個性自修習得的卻擁有個性自修習得的字擁有力道擁有心擁有美

學會定型的東西也許正確但正確不一定會帶來樂趣或美擁有個性的東西卻有著樂趣品味及美

經歷數次失敗好不容易才達到的和學習定型的東西所達到的是同樣的境地也就是所謂的正確」。

而且有個性的東西不只有型有外觀有作法還會自然蘊孕出韻味力道色及氣味不過若有心想學習就還是去學習吧

學習也能學到所謂的力道以及味吧必須注意的是不要被灌輸既定的力道及美

開始學習沒有什麼不對怕的是只要合了就感到滿足必須將捨棄才行

必須超越才行畢業後必須立刻自己踏步前進才行如果產生許多同的東西日本是不會幸福的

正因為有山有河有谷才美麗而且就算在山裡在谷裡也不會有相同形狀的樹或相同大小的花

這一朵朵的花原本都是從同樣的種子發芽而生的發芽之後每一朵都憑一己之力孕育成長

 

我說不要學習」,指的是不要滿足於定型不要怠於精進

 

 

―摘自《料理王國

 

 

arrow
arrow

    讀書共和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