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S - 瑞士的星期天

在瑞士,星期天依舊非常神聖,從星期六下午五點到星期一早上九點(某些地方甚至到星期一下午一點),所有商店都會歇業,整個市中心彷彿幽靈城鎮。就算你想去IKEA,可能也得三思,因為即使IKEA坐落在市郊,也還是歇業的。唯一的例外是車站和機場,這兩處的商店全年無休。在蘇黎世或伯恩等大城市,如果你選擇在星期天去少數開門的超市購物,大概會經歷媲美聖誕節前夕的採購戰爭,只是這場戰爭每周都得來上一次。

事實上,聖誕節前夕是瑞士允許商店在星期天營業的唯一期間。每個州的規定不盡相同,但舉例來說,多數德語州會指定降臨節期間的最後兩個星期天是購物時間。這彷彿是暗示,把一年中最忙碌的兩個星期天拿來賺錢,比用來休息以表示尊重教律更加重要。然而,剩下的五十個星期天就沒太多選擇了。最近竟然有人發起公投,提案規定所有超市不得在星期天開門營業,感謝老天爺這提案失敗了。

我過去習慣了有二十四小時超商的生活,因此花了好一段時間調整我的購物習慣,但還是經常需要跑到車站的超市買牛奶。而瑞士人當然比我有條理多了,他們絕對不會臨時急需任何物品的。

不只購物習慣受影響,大多數公寓大樓也禁止星期天洗衣服、洗窗戶或是做任何居家木工,而搬家更是大忌。這是上帝的日子,就算你想拯救地球也不成。在我弄清楚這項規則之前,我曾有一次在星期天下午做資源回收,然後被一個老太太當面告誡我這是不被允許的。資源回收處清楚地寫著,星期天和每晚八點之後都禁止做回收,因為會製造太多噪音。上帝啊,你可以打破一些玻璃,讓我們不用再遵守這些規定嗎?

見面與打招呼

認識瑞士人最棒的場合,是一種叫Apero 的小酒會。不是因為他們要靠紅酒才能放鬆,而是因為這種派對適用任何場合,是瑞士的萬用社交形式。在小酒會中,你會見識到非常具有瑞士傳統風格的介紹方式,方法很簡單,只要你能掌握規則。

剛抵達小酒會的幾分鐘內就很可能表現出失禮行為,從你走進房間的那一刻起考驗就開始了。不是因為穿著,瑞士人很少制定穿著規定。也不是遲到,遲到的話簡單道歉就可以了。是打招呼。在瑞士的任何聚會上,所有客人的首要責任就是到處走動,到處打招呼。面對一群人,而且大多是你不認識的,你很可能想躲在角落,直到遇見認識的朋友,或等到主人出來介紹。這麼做是大錯特錯!在你採取任何行動,包括拿飲料之前,你要向大家介紹自己,不論那要花多長時間。

你也許接下來整個晚上都不會再和史戴芬或偉博太太說話,但至少你表現得當,而且做了自我介紹。這項習俗也許是多數瑞士人準時抵達小酒會的真正原因,因為早點到場站著聊天或喝飲料,讓晚來的人主動向你自我介紹,這樣比較簡單。雖然這會讓你有點像婚禮接待,但總好過最後一個抵達。

對一個以保守聞名的國家而言,這規矩聽來頗奇怪,但對瑞士人卻很正常。十九次握手,十九個問候,十九回交換名字,聽起來有點嚇人,不過有一種瘋狂的方式能加快整件事的速度。就好比問候語有很多種,問候也分很多層級。最基本的是對完全不認識的陌生人:一次握手,交換名字,在分開前可選擇展露一下笑容。對於見過面的人,非常適合多聊幾句,但你們倆都知道,除非彼此都已經與所有人打過招呼,否則聊天不能太久,所以彼此又先暫別。對朋友呢,主要是在對方的臉頰親吻三下(右、左、右),搭配握手以及一句「你好嗎?」謹記,只要打完招呼就能回到一般正常的對話了。

這樣的社交儀式對瑞士人來說就像呼吸一樣自然,他們從能走路、會說話的年紀就開始這麼做,但外國人需要一點時間適應。 如果這一切聽來不夠困難,還有更難的,就是判斷正式的程度。


―摘自《瑞士做到的事

(大家)瑞士做到的事 

arrow
arrow

    讀書共和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