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llar-544956_1920  

 

 

「投資的心理遊戲與人生的心理遊戲」

──努力從你的錯誤中學習,更好的是,要從別人的錯誤中學習!

我寫這本書,目的是分享我走在投資之路上學到的東西。本書談的是我這位投資人的教育,跟任何其他投資人的教育無關。這個故事既不是投資指南,也不是道路路線圖,而是一段我的投資旅程和沿路學習的故事,書中將談到我的缺點、自負,以及我的特殊能力和相當多的盲點。

 

我希望跟你分享多年來我碰過的一些深奧遠見和有力工具。這些事情大都是沒有寫在教科書裡的東西。因為本書的故事跟現實世界中正在發生的事情有關,也因為現實世界混亂之極,書中主題涵蓋的範圍相當龐雜,從最微不足道的閱讀習慣培養,到最為重要的如應當選擇什麼人物當英雄典範和貴人,以及他們的睿智可能改變你一生的重大問題。

 

本書追蹤的是重大轉型的弧線。我開始入行時,是自以為是、目光短淺、自私自利的人,一心一意想變成堅稱貪婪是美德的戈登.蓋柯(Gordon Gekko)。然後,一系列的轉型和自我實現,促使我踏上轉變之旅,從班傑明.葛蘭姆(Benjamin Graham)筆下的《智慧型股票投資人》(Intelligent Investor),變成魯安康尼夫(Ruane Cunniff)公司旗下那種高明的投資經理人,再變成《窮查理的普通常識》(Poor Charlie’s Almanack)書中,終身追隨美國股神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查理.孟格(CharlesT. Munger),然後變成影響力大師羅伯特.席爾迪尼(RobertCialdini)的信徒,接著,與著名的價值型投資基金經理人莫尼希.巴布來(Mohnish Pabrai)認識,再跟巴菲特共進午餐,而這一頓價值65萬100美元的午餐影響所及,改變了我的一生,你在後文中自然會看出來。

 

跟巴菲特共進午餐後的一年內,我資遣了三分之二在紐約的員工,把一半家產儲蓄起來,並將另一半移轉到我們後來定居的蘇黎世。對於自己所管理基金的新投資人,我不再收取管理費;我關掉自己的彭博資訊監視器,戒除時時刻刻查看股價變化的危險癮頭。

 

我倒不主張你也應該跟巴菲特共進午餐—特別是2012年跟他共餐的價碼飆到346萬美元的此刻,更是如此!我也不會自稱對他特別了解。然而,我可以告訴你的是,他對於我的投資方法和過日子的方式,確實具有非同小可的影響。我希望可以與你一同分享我從他身上學到的一些寶貴教訓,好讓你像我一樣,從中得到莫大的好處。

 

我花了將近二十年時間,才走上比較光明的人生道路。一路走來,我犯了很多錯誤,浪費了很多時間,希望本書能夠幫助你更快的走上光明的道路,少犯一些錯誤。就像巴菲特說的一樣,「努力從你的錯誤中學習,更好的是,要從別人的錯誤中學習!」

 

我要告訴你的是,如果你只學到本書中的若干教訓,你一定會發財—而且可能發大財。而我所學到的明智教訓—不只是從我的英雄身上學到,也從自己的錯誤和成功經驗學到的教訓—確實對身為投資人的我,有著無可估量的幫助。截至我寫到這裡為止,1997年我所創立的海藍寶資金(AquamarineFund)已經為我累積了463%的報酬率,同期內,標準普爾500指數(S&P 500 index)的累積報酬率為167%。換句話說,當年在這檔基金中投資100萬美元,現在會變成563萬美元,投資在標準普爾500指數中,現在會變成270萬美元。

 

本書跟投資的心理遊戲有關,而且,亦與人生的心理遊戲有關。就像我慢慢發現的一樣,投資是遠遠超越金錢的事情。因此,隨著你的財富增加,我希望你也能夠逐漸了解到,金錢並不是最重要的,你會發現把大部分的財富回饋給社會,才是你想要的。你不太了解最後這幾句話,是嗎?沒問題,我一生的大部分時間裡,也不了解這一點,我身心靈的一部分仍然對這一點有所懷疑,我和你一樣,還是個正在製作的半成品。

 

最近不少人告訴我們資本主義失敗的原因,並提出我們必須用更嚴苛的監管,控制貪婪的銀行家和不負責任的企業執行長,而且財富應該更積極的重新分配。或許如此。但是貪婪也可能是通向內心更深處的工具。就我的經驗來說,你可以從飢餓的年輕資本主義信徒起家,幾乎完全受貪婪驅使,然後逐漸發現,貪婪會引領你形成比較開明的心胸。如果是這樣,貪婪畢竟還是好事—如果貪婪不單只是促使你追求多多益善,而是促使你追求精神成長與啟發的內心之旅。

我在書末會詳細解釋這個教訓,但我們首先要深入虎穴。

 節選自《華爾街之狼從良記:一個價值投資者的旅程》

 

145317154210875_middle  

 

 

arrow
arrow

    讀書共和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