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有那麼一個夏季的午後我到故宮博物院去參觀明代畫展,畫壇四大家之一的文徵明有一幅〈綠蔭清話軸〉特別引起我的注意,文老的筆墨當然沒話說,畫中的題詩更是深深觸動我的心弦:

 

碧樹鳴風澗草香,綠陰滿地話偏長。

長安車馬吹塵面,誰識空山五月涼。

 

我喜歡爬山,也喜歡旅行,和三五好友到偏僻清靜之地,享受和大自然對話的時光,彷彿唯有此時可以忘卻紅塵的擾攘與煩亂。和文徵明不同的是他曾經在京城長安當翰林待詔,短暫幾年後不適應便告老還鄉,繼續過著閑遊山林的生活,而我只能在工作之餘才有時間短暫出遊。

 

本書是我自二十年開始至中國自助旅行以來,所見所聞與內心感想的彙整,我的旅行方式通常帶著那麼一點苦行僧的味道,摒除觀光勝地,不以吃住為考量,選擇徒步或騎馬的方式去探索未知的領域。旅行的範圍選定在青、藏、滇、川、疆的偏遠地區,主要原因是這裡有少數民族的特殊文化,而這些文化與其特殊的地理環境深深吸引著我。千年以來,青藏高原四周延伸的山脈阻隔了外來文化的侵擾,孕育了神祕的宗教與人文風土,這些是走馬看花式的觀光團難以窺其奧秘的。所謂「曲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沒有經過艱難,不花一些曲折,如何能有深刻的見聞?

 

 

本書並不定位於旅行或徒步的工具書,而在於觸發讀者對深度旅遊探索的興趣,遊歷西部高原多年,雪山、草甸、森林、海子,還有那萍水相逢純樸善良的人們,午夜夢迴常縈繞在我心中。多少寒風凍雨、霧障冰雹,多少冰雪迷漫、巨岩危嶂,如今都變成我回憶的養分。我希望每個人都能安排一趟世俗之外的自助旅行,走進深山,高原與湖泊,你會發現,原來世界有這麼多秘境,值得你來深深感動。

 

為便於讀者進入徒步的領域以及對內文所提地點有所認知,文末對每一條路線的規劃做了簡單的介紹,並有注意事項之提醒。在此也感謝家人對我「離家出走」的包容以及每一條路線同行伙伴的相互扶持。

 

 

山行。青藏高原:第一本深入西藏、雲南、四川、青海、新疆少有人知的秘境。

近20年旅程超過18000萬公里,徒步800公里紀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讀書共和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