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還是好朋友?+明天我就不幹了! 作者限量簽名套書  

你是否曾經試圖和人談論你對死亡的看法,或是因為礙於不吉利,而難以說出口呢?

你想要說的方式,是從宗教、哲學、和科學出發,關於生死學的論述;

或者,比較像是瀕臨生死關頭的經驗之談?

換個角度看,如果說,要與自己的小孩,談論親人的逝去,與新生的到來,又會怎麼說呢?

 

吉爾大叔提供我們另一種方式。

說個故事,但不是那種哀傷,帶著黑白灰階的故事。

而是幽默,喜樂交雜,充滿熱血又能讓人不斷地回味的故事。

 

他讓年輕的主角卡蜜兒,努力地比較著生死的那一瞬與高中會考來臨的片刻:

 

「大家總是跟我們說長大後如何如何,講以後要做什;

所有人都說這就是人生,必須要不斷前進。

但從沒有人和我們談論生命終止的那一刻。

雖然大家都知道有一天,死神會把我們帶走。

我們有被警告過,有人跟我們說過,也認識一些已經過世的人,不過這一切感覺上仍然距離我們很遙遠。

至少我們是那樣認為。

對我們來說,死亡這件事情似乎遠到還不值得去想。光要預見自己到高中會考那一刻,都已經不容易了

 

學生在意的是高中會考,成人在意的是社會地位或名利財富,

當我們認真至極,

手中緊緊握牢的人生觀念,

在面對人生的天平時,拿來與生命運行的法則兩相衡量,

是不是就很自然地開始向一方傾斜,

讓我們不得不面對,而思考於焉誕生呢?

 

此外,面對生死,

經歷過的人也許知道,這件事並非只有一個人單獨面對那麼容易。

周遭的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受到影響。

故事中的老師,赫姆女士,在學生的瞎鬧後,停下來悠悠地說道:

 

我們在談的是你們,是你們的身體構造,你們的生命。

就算你們沒有生病,你們的一位同學卻正在對抗病魔。

跟她常相處的同學或許發現了,她的心靈正在變化。

她會重新組織生活中的優先順序,好面對當前的難題。我當然不是把蕾雅當作研究題目。

事實上,你們每一個人,依據和她的深淺關係,多少得面對她所遇到的困境。

然而,這會改變你們的思考方式,改變你們的世界觀與生活態度。

你們的頭腦會把她這一段故事,列入你們所有的思考中。你們或許已經不再無憂無慮,比較清楚生命的限度與脆弱。

 

當你正想著這個嚴肅的議題,以為整本書都是肅穆地討論,

那麼你又被內容給騙了,

吉爾大叔喜歡用詼諧的語調與瘋狂故事與你談心:

 

弟波沒有讓我們閒著,他已經信心滿滿地走出房門了。

『跟他去吧,』蕾雅命令我。『不要讓他一個人,她那麼地脆弱

弟波迅速地往護理站的方向。他看了一下手錶,確任時間趕得上。

『弟波,等等我!』

太遲了,他已經走進護理站。

『各位小姐,不好意思打擾一下….

說完他突然轉身,把褲子和內褲一起脫掉,毫無預警地亮出屁屁。

護理站內一陣驚呼。

我已經無法挽回情況。

聽到同事慘叫的其他兩位護士也從外面跑到護理站內。

蕾雅還說『他那麼地脆弱

不過,光著屁股的弟波,看起來倒是蠻泰然自若的。

 

詼諧爆笑與生命重量的混搭,再也沒有比這種形式,更符合當代藝術的標準了。

然而,作為一個作家,吉爾大叔還是不小心在短短的篇章裡,吐露他對閱讀的看法

身為讀者,最愛的就是這種貼近作家的時刻:

 

我將她指的那些書籍舉起來看看重量。

「嘿,妳看的這些可不輕鬆。怎麼不讀些比較休閒的書?」

「不想,我需要的是真相,而不是故事。事實上,我正嘗試用必要的知識填飽自己。」

「這些書裡找得到嗎?」

「這些作者都曾思考過人生、這個世界、我們的處境,還有種種可能的存在。有些的確實只是在挑釁,有的貪戀看著自己在思考的樣子。有些只是成天想到神,最後也沒有得救。只有少數具有遠見,不過他們的想法終究也都被歷史超越。其中多數人所問的問題,恐怕永遠也不會有答案。」

 

「那妳幹嘛浪費時間讀他們的書?」

「在他們當中,我找到一類人非常吸引我

他們已經沒有什麼好失去的了,不用再欺騙自己,所以可以奢侈地說出真話。

讀他們的著作,讓我從不同的角度看待人生。

我能因此理解我的爸媽、我哥、我幸運的地方,妳對我來說的意義,還有我所遭遇到的事情。」

 

然後我們藉由閱讀吉爾大叔,可以奢侈地聽見真話,自然而順暢。

多麼自然?如何順暢?

應該,嗯,就跟露出的屁屁一樣。

 

恰克張  2015.03.20

arrow
arrow

    讀書共和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