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續‧日日100  

 

即便多少能講點英文,但到了外國,我仍總覺得溝通上沒有那麼隨心所欲,

就算在日本國內,要是有人用當地方言問我話,我也答不上來。

正因為這樣,我才會認為多國共通的英語,是外出旅遊的必備條件,而非常努力學。

一學到新的字詞,就馬上用用看,

外出與人交談,驗證一下是不是能溝通。

 

在這樣反覆的過程中,我了解到一件事。

要將語言傳達給對方時,比起用字遣詞,

更重要的是自己的表情與態度。

聽起來理所當然,事實上,即便是天經地義,在日常生活中也不容易做到。

 

我在國外旅行時體會到,就算懂得語言,少了笑容一樣無法溝通;

但只要能笑容洋溢地親切打招呼,就算語言有隔閡,

不管到世界各地哪個地方,都能夠生活。

 

有人說,親切的問候會成為保護自己的盔甲,

這句話說得一點都沒有錯。

另外,絕大多數的狀況,都能靠真誠的笑容解決,這也是真理。

在語言不通的外國,隨時留意的笑容,不知道幫過自己多少大忙。

 

笑容可以傳達給對方知道,自己是個沒有危險性的人,

也具有一股魔力,能緩和對方的心。

千忘別忘了公平給予每個人美麗燦爛的笑容。

 

─節錄自松浦彌太郎《續‧日日100》

 

續日日100內頁  

arrow
arrow

    讀書共和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