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_Scott_Fitzgerald_1921  

《大亨小傳》最完美的逗點⋯⋯

《午夜巴黎》中湯姆·希德斯頓(Tom Hiddleston)飾演的人物本尊,費茲傑羅

海明威最強的對手也是最好的朋友。

 

《最後的大亨》這部未完成的遺稿

留給後世一道門徑,得以窺看費茲傑羅小說創作的構思過程。

 

〈費茲傑羅工作筆記選〉

 

 F.史考特.費茲傑羅為創作《最後的大亨》積累了大量材料,但結果未能全部納入這部小說之中。

普林斯頓大學圖書館收藏了費茲傑羅的兩百多頁筆記,其中涉及了這部小說的構思與結構:

人物列表、人物速寫、行動的概要、對情節的想法、對話、描寫、從短篇小說中截取的片斷⋯⋯。

 

這些稿紙大多數都是打字稿,有些是根據費茲傑羅手寫的筆記打出來的,有些是根據他口述打出來的。

稿紙上沒有日期,每次研究人員處理這些稿紙,都會把它們重新編排一個順序。本編者從這些筆記中選擇一些樣本,並且按下列順序編排:

先是寫作計畫的備忘錄,然後是處於過程之中的文字或寫作筆記。本編者的編選原則是,選錄的內容能展現費茲傑羅對這部演變中的小說的想法。

 

 

提問──這三個星期,那個男人在做些什麼。在辦離婚。

 

提問──為什麼塔莉婭在見到一個大權在握的男人、瘋狂地愛上他、甚至跟他上床之後,還會嫁給另一個男人?

 

回答──她是在愛上史塔的一個星期之後才真正瞭解他,在那段時間裡,她堅定地認為那只不過是他做的一件浪漫事。

其實,是那封信促成了那通電話,而性的誘惑是她始料未及的。

 

即使如此,那她為什麼不立即中斷與另一個人的關係呢?

回答──有些純屬偶然的情況阻止了她──史塔對她懷有道德上的猜疑,這使他在一個重要關頭放棄了她,

他的工作又使他沒時間打電話給她。他錯過了時機,瀕於絕望。

 

 

我絕對不能在小說的開頭把讀者和她分隔開來,但必須寫出這樣的效果,

「那個女孩嘛,我不是很喜歡她,但我會一直關注她,聽聽她說些什麼,因為她曾經脫口說過幾句話,我覺得如果遇上個恰當的時機,她或許還有點價值。」

 

但是,在第一節的結尾處,必須讓讀者感到在她身上有某種絕對的吸引人或驚人的東西。

 

 

行動即是人物性格。

 

考慮將重點場景移到結尾。

 

 

我想寫幾個恐怖而難以模仿的場景。

我不想寫得讓我同世代的人感覺太淺顯,像厄尼斯特(這裡指厄尼斯特.海明威)那樣,格特魯德.斯泰因就說過,他是個適合放在博物館裡的作家。

我敢說,如果我能保持身體健康,我一定會走得很遠,取得一些小小的不朽佳績。

 

 最後的大亨cover  

──以上摘自《最後的大亨》http://goo.gl/aYBVvK

 

 

arrow
arrow

    讀書共和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