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獵光聖經  

 

 

                       

 

我把所有光線狀況歸納成等待、追逐和協助,乍看之下或許有點讓人摸不著頭腦。

為什麼不換一種方式,例如先介紹明亮日光, 然後探討這種光在一天中各種時段的變化, 接著說明各種雲量下的拍攝方法?

我的理由是這種架構或許很適合氣象學家,但至少就我的經驗而言,這並不是攝影師實際面對的情況。

面對連續的晴朗夏日和狂風暴雨的日子,大多數攝影師會採取不同的思考和因應方式。

對我而言,這兩種日子最大的差別是,前者的光線狀況可預期並做出規劃,而後者的光線狀況則往往難以預料。

 

 

各種光線都取決於地點和時間。

我們可以稱之為環境光線──其中大多是來自太陽的自然光,有些則是照亮家庭、辦公室和城市的人造光。

我在這本書中要討論的是如何捕捉我們無法任意控制的光線。

至於使用閃光燈或其他攝影、電影燈具來照明攝影棚及各種室內外佈景等等,這類營造出來的光則是另一本書的主題,這類光線的思考過程和工作方式都和自然光完全不同。

 

 

基本概念是光線的吸引力,以及為什麼攝影師大多偏好某幾種光線。

這個主題很不容易說明,因為這牽涉到美學以及個人品味和判斷的差異(或雷同)。

一般人通常認為某些狀況下的光線比較吸引人,其他狀況下的光線則否。想想攝影師和電影拍攝人員口中的「黃金時刻」(golden hour)就知道了。

所謂的「一小時」(hour)只是概略值,這個詞指的是太陽高度較低但仍相當明亮的時段

很多人喜歡這段時間的光線,並選在這段時間拍攝,因此才有了這個響亮的名稱。

但是原因為何?為什麼大多數人認為這段時間的光線特別具吸引力(而且他們是真心這麼認為)?

就哲學上說來,我覺得探究這個問題的價值不大,而且在藝術和美學史上,這個問題也一直沒有完整的解答。

比較值得討論的是要選擇傳統的討喜光線拍攝,還是要反抗趨勢、挑戰期望,選擇完全相反的作法。

 

 

雖然我不打算為攝影添加更多的專門術語,不過任何一張照片的光線都有個美麗係數,也可稱為「討喜係數」。

舉例來說,如果滿分是10分,「黃金時刻」的分數大概是8 分, 缺乏變化的灰色天空則大概是1~2分。

我有點想為這本書所介紹到的每一種光線狀況都打上分數,不過我不會這麼做。

每個人對於美麗、無趣或醜陋的光線各有看法和期望, 所以不需要用評分制度來強調這個概念。

然而,這個美麗係數真正的用途是傳達大多數人的光線偏好。

就深層意義而言,追求高美麗係數的光線是相當常見的作法,因此在許多場合中,你可能會希望與眾不同。

 

 

此外,我個人認為,大多數光線各自有適合的用途,但必須仔細思考和認真處理。

我努力以正面甚至相當寬容的方法看待各種光線,不過不是每個人都贊同我這種作法。

舉例來說,你或許會認為淒冷的英格蘭冬日激發不出什麼攝影熱情(英國的惡劣天氣以及英國人對天氣的抱怨都很有名)。

但有時我在拍攝當下並不滿意的光線,卻能帶給我令人驚豔的成果,而且這樣的事直到現在仍不時發生── 但前提是我當時沒有放棄拍攝。

 

 

        有一本書讓我印象十分深刻,並促使我進一步思考光的質地、意境和整體視覺氣氛,那就是日本文學家谷崎潤一郎寫於一九三三年的隨筆集《陰翳礼讃》。

     我讀這本書的原因是當時正在拍攝幾本關於日本室內設計的書,想多認識這個全世界最特別、最內省的設計文化,谷崎潤一郎的著作幫了很大的忙。

     這本書的書名取得非常棒。

     他在書中對西方現代主義的種種提出反思,包括以光線和潔白淹沒生活每個角落的包浩斯式明亮風格,以及這兩種元素與進步、樂觀精神的連結。

     實際上,谷崎潤一郎以憂鬱的筆調描述陰翳的美和色彩,並表露對陰翳美學的深刻認同。

     特別的是,他還談到電學。他在書中堅決地表示「黃金蒔繪漆器是為了能在黑暗中看見而製作」。

 

     這個想法十分有趣, 光線寧可少也不要多,而只有特定的光線能夠帶來這樣的體驗。

     他提到廟宇中的光線比較微弱,帶著蒼白的色澤。

     他寫道:「各位進入這樣的和室時,會不會感受到滿室蕩漾的光線與眾不同,感到那光線格外珍貴、莊重?」低抑且陰鬱,而非總是讓人感到愉悅。

     谷崎潤一郎讓我了解到光線如何影響情緒。

 

                           如果你認為攝影技術僅限於調校相機和鏡頭設定、計算,以及運用電腦軟體,那麼本書內容大多和攝影技術無關。

                         這些因素最終仍牽涉到曝光,而我在《超完美曝光》中已儘可能詳細地探討過了。

                         本書的宗旨是介紹如何妥善運用自然光和可用光,而第一步便是了解光的質地。

                          如果我們希望自己不只是享受光帶來的感官體驗,更渴望妥善運用光,就需要一套詞彙來增進了解。

 

                          一般人通常不需要這些詞彙,所以描述光如何照射場景、人和物體的詞不多,一般人大多把這件事視為理所當然。

                          除了視覺方面,味覺和嗅覺等其他感官體驗其實也有相同的困境。

                          目前確實有一套描述視覺體驗的專業詞彙,但不像葡萄酒和香水這兩大感官產業所發展出的詞彙那麼充足完整。

                          葡萄酒和香水的產業和市場規模相當大,促使從業人員發展出數量龐大的精確詞彙,而且這些詞彙正逐漸進入日常語言當中。

                          在本書中描述光線時, 我會使用傾斜、太陽星芒、柱狀光、明暗法、減弱、方向性和補光等詞。

                   這些詞大多很容易意會,但在可能產生疑義的地方,我會儘可能定義清楚。

 

以上摘錄自《獵光聖經:環境光的分析、捕捉與思考

獵光聖經  

 

 

 

 

 

arrow
arrow

    讀書共和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