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發想  

 

「什麼是概念」

 

如果向知識份子詢問這個問題的解答,

有人會回答,

「企業對於市場的想法或接觸市場的方式,

是企業經營上不可或缺的一環。」

也有人會回答:

「特定商品或服務,以獨特的方式滿足某種需求。」

又有人會回答:

「以新的觀點切入現實,為觀點帶來變化。」

 

綜合以上的說法可以知道:

「概念是一種想法,一種獨特的東西,

以新的觀點切入現實,進而為觀點帶來變化。」

 

例如:花王的Healthya綠茶和SUNTORY黑烏龍茶,

Healthya綠茶的概念是「燃燒脂肪」,

SUNTORY黑烏龍茶的概念是「抑制脂肪吸收」。

 

如果這些產品的概念是以「做出美味的茶」為出發點,

那就是既有的觀點,稱不上獨特,

也稱不上是以新的觀點切入現實,觀點當然也不會因此而有變化。

 

正因為是「燃燒脂肪」、「抑制脂肪吸收」的概念,

消費者心想「喝了這種茶是不是就會瘦?」,

還是「只要喝了這種茶,就算吃了油膩的東西,身體也不會吸收脂肪」,

便想要嘗試看看。

 

這種觀點的改變,

專業用語稱作「知覺改變 (the alteration of perception)

 

這樣創造出的東西就是概念。

 

我以前認為創造概念非常困難,

因為畢竟這是一件從無到有的事,

對於創造概念的方法,

也完全摸不著頭緒。

 

自從我到出版社工作,

擔任開發概念相關工作之後,

我的想法才有了改變。

 

「一本書是如何被出版的?」

我懷著好奇心出席了氣話會議。

然而,會議上大家談論的都是一些普通的事。

那到底談了些什麼?

基本上都是現在什麼書最暢銷?

為什麼暢銷?

等等

 

這樣的話我也經常掛在嘴上,所以非常熟悉。

「這本書會暢銷是因為受到這一群人的歡迎」、

「這本書是因為那一則新聞,所以才大賣」、

「這本書是因為準確掌握現在的流行而大賣」等等。

我以為這是外行人才會有的對話,

沒想到專業的編輯間也進行著同樣的對話。

 

然而,專業人士不愧為專業人士。

分析熱賣原因這一點和我們沒有什麼區別,

但一旦掌握了熱賣的原因,

以這些因素為基礎,

進行不同的發想。

 

 

「考慮這個熱賣因素,那麼這本書也會暢銷」、

「將這個熱賣因素繼續追根究底,可以發展出本書」、

「這個熱賣因素和那個熱賣因素相乘之後,就可以得到這本書」等等。

 

我不禁佩服編輯們的專業。

同時我也覺得「我也做得到」!

只要像我之前一樣分析熱賣商品,

將熱賣因素重新排列組合找出完整的方案,

再進一步思考即可。

 

此後,當有人找我商量,

就算是以不改良產品為前提的企劃案,

我都還是會思考:

「如果是我自己開發這個產品,

我會開發出什麼樣的商品?」

 

每當我進行調查或鎖定市場,

或是為產品命名及想宣傳標語的時候,

都養成了進一步思考的習慣。

如此一來,才能創造出打動人心的企劃發想法。

 

~節錄自《打動人心!這樣企畫就對了:

LINE‧AKB48‧無印良品‧日清食品‧豐田汽車‧麒麟特保可樂‧艾詩緹美妝等領導品牌

打敗不景氣的產品熱銷術

 

打動人心!這樣企劃就對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企劃 企劃書
    全站熱搜

    讀書共和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