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看電視時,連續劇寫實播放著一位主刀醫師準備進入手術台前,賣力的搓洗著自己的雙手,這一幕看在我的眼裡,感觸特別深刻。

回想起過往那些年,跟著從事水泥工的先生,南征北討四處打零工接工程。我是先生的助理,也是每一個工程的先鋒者,工作時常跟震動機械如影隨形,到處敲敲打打,整日總像是置身在沙塵暴般的危險地帶,時常搞得自己灰頭土臉,工作時全副武裝,但仍然抵擋不了磚灰、水泥灰的侵襲。中午休息放飯時間,如同前述劇情,徒手賣力清潔滿是汙垢的雙手,飯後回到崗位上又繼續敲打未完成工作,結束一天工程,拖著疲憊腳步回到家,肚子雖然很餓,但還是選擇洗澡第一,總不能將身上的阿毛土(水泥的台語發音)屑抖進鍋中當胡椒用吧!

0720  

為了能早點吃飯,我選擇最快速清潔身體的洗澡武器-天然菜瓜布*,利用菜瓜布高度清潔效果,除了頭髮沒辦法使用菜瓜布外,從臉到腳經過身子,我都會認真仔細的用菜瓜布在全身上下左右搓揉,才一會功夫,就能將滿身汙垢,清洗的一乾二淨,接著就可以煮飯、吃飯囉!

菜瓜布的妙用還包括幫阮先生的背上搔癢,先生每到夏天,在戶外工作時,由於悶熱總習慣褪去上衣,讓太陽整天曝曬,太陽曬到有點脫皮時,他的雙手又勾不到背部,當牽手的我就會當他左右手,利用菜瓜布幫忙刷洗背部順便替他止癢。

時代進步,這幾年市面上陸續出現好多新式的清洗輔助工具,前陣子流行一種高科技的奈米海綿,讓我一度放棄使用菜瓜布,天真的以為它可以取代菜瓜布,甚至拿來清潔臉上皮膚。沒想到奈米海綿接觸到皮膚時格格不入,有一股阻力令我不得不放棄,於是我豁出去用力往臉一抹,這一抹可把我厚臉皮刮出一條條的細紋,鏡子一照才發現,臉上滿是一塊塊如同家暴般的擦傷,我至今實在搞不懂看起來如此細緻雪白的奈米海綿,為何會如此不OK

前不久,南部高雄的好友秋蘭來信,寫到她會自製汲取絲瓜露,讓我好佩服。絲瓜露的做法首先要先將絲瓜藤切斷套上器皿,然後汲取流出的絲瓜水,接著讓取出來的絲瓜露自然發酵。早期被廣泛用於降火退燒,最近市面上則流行起用來保溼美容,但汲取絲瓜水時要切記不要摻到水,否則絲瓜露純度會大大打折,也容易腐壞。

絲瓜水、菜瓜布都聊了。回頭讓我們談談最好相處的絲瓜,好相處隨和的絲瓜搭配任何食物都好吃,比如將絲瓜配上薑加入麵線,就是一碗好吃的絲瓜麵線湯或是絲瓜煮蛤仔、絲瓜炒蝦或蝦米……不勝枚舉。而且絲瓜容易清洗處理,又不容易煮爛,更加容易被大家接受。

夏日工作忙碌的時候,我最常煮絲瓜來下麵,簡單又清爽,但是絲瓜偏涼,煮好的時候別忘了加點薑喔!

 DSC_0688  

* 天然菜瓜布,絲瓜成熟後不摘取,讓它繼續留在絲瓜樹上,等到過熟、過老變成褐色,再取下曬乾。

          兩三天後,剝掉外皮和敲掉種子就是一條天然的菜瓜布。

 

 

 

―摘自《泥地字花

泥地字花-正封面300dpi  

 

arrow
arrow

    讀書共和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