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9-1  

跑跑跑,向城跑

不知何時開始,台灣從瘋自行車轉向瘋跑步,除了本地路跑比賽越來越多人參加,

也有許多人瘋迷去世界各地參加國際馬拉松賽事,繞著地球跑。

雖然我不愛運動,但過去拜工作所賜,做運動品牌廣告時,參加過幾次路跑活動,

當然都是選最少的k 數參加。對於跑不動就用走的,或是隨時可以放棄比賽這種事完全沒有羞恥心。

支持我早起前進的動力,是之後要去哪吃早餐,

以及穿的很專業的樣子拿著號碼牌到處拍照上傳臉書這種事,是個標準湊熱鬧路人。

我無法以跑者經驗分享各種賽事,但絕對可以本著不愛運動也可以看別人運動的精神,好好以觀光角度介紹馬拉松。

 

我認為邊當啦啦隊邊觀光是相當好的旅行選擇,因為世界知名的馬拉松比賽,

跑步路線幾乎都會經過城市裡最著名的美麗景點,封路近半天的時間,有整整42 公里的觀光路徑可安排。

有些馬拉松除了另有21k 半馬,也有提供3k5k10k 等體驗組,若不是像我那麼排斥運動,

也可以報名參加,試著用腳去看看每個城市,得到的感受一定不同於其他交通工具。

 

紐約(最大)、波士頓(最久)、芝加哥、倫敦、柏林馬拉松是世界五大馬拉松,五個有三個在美國,

兩個在歐洲,若不想跑這麼遠跑,可以參加亞洲第一的東京馬拉松,

不過這六個馬拉松賽事都是要有一定跑步資歷並且抽籤抽得到才能參加的,有興趣還要拼運氣。

 

大家都知道,非洲人最能跑,尤其肯亞人,總是包辦世界前三名,我想是因為他們常跑給野生動物追,

每天跟老虎、花豹賽跑的人,怎麼可能跑輸人類。而肯亞馬拉松還真的沿路有野生動物陪跑,

比賽就辦在有超過400 種原生動物的利瓦野生動物保護區,完賽後還可以在肯尼亞村露營區紮營,有沒有這麼酷!

想挑戰體能極限,就去萬里長城或聖母峰跑,萬里長城據說是來回兩趟台北101 階梯的份量,

而聖母峰連走都很困難了,想去跑的瘋子居然每年也是有上百名!馬拉松比賽的發源地在雅典,

所以雅典古典馬拉松也是跑迷必到的朝聖地。

 

在台灣也適合來場馬拉松小旅行,島國小小,卻有不少大賽事。比方台北101 登高賽和國道馬拉松,

都是世界獨一無二的比賽形式,台北101 靠高度打敗紐約帝國大廈登高賽;台北國道馬拉松,

更是全球唯一一個在高速公路上辦的路跑比賽,跑在國道上,速限標緻不是限制,反到成了一種鼓勵。

而最適合觀光的就是太魯閣馬拉松了,可以把峽谷間的世界級景緻一路搜集回家,

連開車都不太容易的嚴峻路段,也是跑者熱愛挑戰體能的所在。

 

0819-2   

鋼彈現身甘芭爹

如果你跟我一樣不是跑迷,實在是太推你來參加東京國際友誼馬拉松了!

 

比賽在有景點有血拼有餐廳的台場舉行,溫泉券來自台場的大江戶溫泉,光是這點就知道這活動多有助你觀光了。

還有,大家都知道,來到台場絕不能免俗的必拍景點是18 尺高的鋼彈模型。

所以來此之前,我就在籌算跑完時可以順便去看鋼彈,殊不知,鋼彈就在跑步路線中。

 

路跑一開始約50 公尺的路程,路旁就有日本傳統舞蹈表演為我們加油,此時我還很認真的向前跑,

對於才開始就停下來拍照的人感到不屑,還有情侶全套慢跑情侶裝,手牽手散步而行,

這邊指指那邊看看,不時停下來喬自拍,我立刻昂首,展現這可不是專業跑者該有的行為的跑姿,

加速通過,完全忘了自己也是這款業餘路人啊,終於能體會我那些跑者朋友看我的心情了。

 

沿途大約每30 公尺就會有一名工作人員,伸手跟你擊掌,或甜美或有力的音調跟你說加油!辛苦了!

500 公尺就會有人舉牌表示你已完成這麼多步囉!

工作人員會聚集用力拍手歡呼鼓舞,也有小朋友舉著自己做的海報為家人加油,

讓人有一種真的參加42k 馬拉松的錯覺。才跑這麼點路到底是哪裡辛苦啦!!

 

群眾的熱情,跑動產生熱能,正要入春的低溫一點也不寒冷,乾爽宜人。

台場風光盡收眼底,整個跑步路線一路都是景點,跑過海岸邊波光粼粼,

跑過大大小小還沒開始營業的shopping mall,跑過聳立天際的摩天輪,跑著跑著,鋼彈就跑出來了。

 

―摘自《步由自主環遊世界看比賽

arrow
arrow

    讀書共和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