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6067  

1955年,教育家約翰‧莫塞爾提醒大家,

民主社會的學校如果無法支持與拓展民主制度,

那麼學校在最好的狀況下,

對社會也沒有什麼用處,在最糟的情況下甚至會為社會帶來危險。

 

莫塞爾認為,

學校最終教育出來的人會「自顧賺錢,完全不願承擔公民的義務」;

在最糟糕的狀況下,學校會教育出:

民主的敵人--民眾會成為煽動家的犧牲品,

並且支持與圍繞在敵視民主生活方式的運動與領袖旁。」

 

著名人類學家克利弗德‧紀爾茲在八十歲那年去世,

他在死前不久寫道:

 

「...年老的學者就像年老的父母與退休的運動員一樣,

總是把現在看成失去活力的過去,

一切看來都是失落、無信仰與衰頹。

 

但我眼前的世界,確實存在著諸多病症,

事物變得越來越緊迫,

學術的下層階級正在形成。

 

現在提出建議要大家這麼做或許並不明智,

那就是採取必要的常識,

找出新方向,或者冒犯當權者。

 

終身職越來越難取得....

而且取得的過程也變得十分漫長,

足以消磨掉年輕學者的精力與野心

 

教學負擔越來越重;

學生的課程準備也越來越不充分;

行政人員把自己當成是執行長,

他們一心只想著效率與最後期限。

獎學金越來越微薄與商業化,而且放到網路上就不再過問...」

 

 

青春_01  

 

「如我所言,我不知道我的描述有多精確,或者是否稱得上精確,

我說的是否能反映當前的現象,

抑或目前這個現象只是暫時的,

我想謎底很快就會揭曉。

 

異常而無法長期持續的股市高點,

最後會帶摨多少不可避免的緊縮開支。

在這個充滿偶然與可能性的結構裡,

會產生多少驚人的變化,造成多少豐富而詭異的改變。

 

我知道的是,直到幾年前,我還開心地,

或許說有些愚蠢地告訴我的學生與一些年輕同事,

他們問我怎樣才能在這各尾易的學科裡出人頭地。

 

我說,他們應該保持輕鬆,敢於冒險,

抗拒平順的道理,不要想著平步青雲,走自己的路。

如果他們真的做到這一點,如果他們能保持作風,

時時警醒、樂觀、忠於真理,

那麼我的經驗是,

他們可以免於遭受意外之災,可以隨心所欲,可以擁有豐富的人生,而且也不用為金錢發愁。

但現在我不會這麼說了。

 

~瞭解更多《單一文化的陷阱

單一文化陷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單一文化 教育界 教育家
    全站熱搜

    讀書共和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