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0月6日。

我在倫敦皇家地理學會的演講廳。

坐滿觀眾的會場,空氣中瀰漫著緊張氣氛。演講台上站著的是,尋找到傳說的登山家喬治馬洛里(George Mallory)遺體的調查隊隊員。

071700  

馬洛里留下「因為那裡有山("Because it's there.")」的名言,在1924年初次挑戰登頂艾佛勒斯峰時就此失去消息。無論他是否真的完成登頂,那是登山史上最大的悲劇。

時隔75年他的遺體被發現的新聞衝擊了世界中的人們。然後,在那一天,由隊員本人親自講述調查的來龍去脈。

橫躺在山坡斜面上馬洛里的遺體沉默不語。調查隊一邊回收著掉落在他遺體周邊的探險工具,一邊注視著他。護目鏡、高度計、火柴、刀子、手帕、鉛筆、手錶、罐頭、筆記本……

透過他的遺物,證明了新的事實。例如,手錶的時針雖然不見了,但從殘留在手錶文字盤面上的生鏽痕跡,可以查明他跌落時手錶停止的時刻。

他們雖然如此的接近馬洛里的艾佛勒斯峰登頂的真相,然而最後,謎團終究是謎團。即便如此,我認為馬洛里的道具依然在訴說著些什麼。

調查隊找到包在手帕裡的信。是家人跟友人寫給馬洛里的信,他吋不離身地帶在身上,以世界最高峰為目標。

知道了這些,我的胸口有股熱流湧上。不只是因為那些信。包著信的手帕,或是其他馬洛里的探險工具,每一個工具的背後應該都有支持著他冒險的故事。在可能的範圍,我想要知道更多。直接面對馬洛里這座神秘的山,應該可以知道他冒險時的想法跟心情吧。

探險遊記通常不太會寫探險工具的故事。可能是因為工具主要的面向是輔助達成目的。但是,即便馬洛里本人逝世之後,探險工具仍持續說著他的探險故事。

現在回想起來,那時的想法,應該就是促成我開始撰寫以探險工具為主角的書的原點吧。

因此,我從自己的探險工具中挑選了45項工具,隨意排列一下,發現部分跟馬洛里的工具有共通之處。

探險用的工具,不只可以求生,更是支持心靈的支柱。

工具既是東西,卻又不然。工具是讓向夢想邁進變成可能的精神般的存在。

 

 071701  

又鬼山刀

如果問我到無人島一定要帶什麼工具我會回答利刀

有一把利刀在手可以砍斷樹木搭建小木屋從削切樹枝做柴薪到釣魚使用的釣竿餌鉤都可以製作透過創意與工藝刀子可以製作出各種新的工具開創生活

那麼在那麼多的選擇當中該如何挑選呢

探險時若能攜帶數種刀具是最理想的但是在背包裡得塞入各種工具的山野之行中可攜帶的物品有限在這種情況下刀子就必須限縮至一把有哪種刀子同時具備手斧般強韌與魚刀的鋒利呢為此煩惱的我得知了又鬼山刀(Matagi-Nagasa)的存在那是在東北地區狩獵熊等動物時獵人所使用的刀子(譯註又鬼指日本東北北海道地區使用古老的集體狩獵方式的獵人)

我拜訪了位於秋田縣北部森吉山西北方的刀具冶製廠第四代的西根正剛繼承了又鬼山刀的家業

他站在狹小難行的工作場所打著炙紅的鐵每敲打一次鐵的形狀就會變化就像是有生命的東西

如山刀文字所示刀子的前端尖銳如劍刀長最長有至八寸(二十四公分)單刃刀的刀刃前端有補強外形稍微往上翹曲傾斜刀子反射出光芒流露出如刀劍般的壓迫力

又鬼山刀的別名為袋刀刀柄中空只要插上長棒就可以快速變成刺槍對於遭到負傷的熊反擊

的獵人而言刺槍似乎是最後的武器了山刀是僅次於獵人生命最重要的東西

 

―摘自《救命工具

140927716011337_big  

 

延伸閱讀:

1410773920-2869193250_n  

 

《聖母峰之死》:編輯的話

1422606513-524030365  
《冰峰暗隙》對人性的終極提問

 

arrow
arrow

    讀書共和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