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863085_1920  

 

 

 

【推薦序】擁抱差異以愛原諒
擁有主流身分的那個我,能因閱讀而體驗書中種種痛苦卻深刻的差異,深化且拓寬生命;而作為少數、障礙與差異的那個我,更因閱讀而得到同理,療癒並昇華苦痛。 - 賴孟泉精神科醫師多倫多大學精神醫學系助理教授

 

 



此時此地廿一世紀的臺灣,我們仍然生活在一個崇尚「正常」的社會。身處主流被視為一種福氣,和多數人一樣往往比較安全。人們心中對於幸福的定義或許各有不同,但若是詢問人們為自己和親友向神明祈求什麼,十之八九包括「考上好學校、有穩定工作、賺大錢、身體健康、找到好對象、家庭幸福」。「理想人生」的藍圖,清楚地烙印在集體意識當中。

 

我們也不習慣面對差異我們容忍,但不擁抱。輟學創業青年的故事值得稱頌,但別人可以不代表你也可以。我們不該歧視班上有學習障礙的孩子,但是我的小孩進度不能因此被拖慢。社會當然要照顧愛滋寶寶,只要不要住在我家隔壁就沒問題。

 

「尊重多元」底下的意思往往是:你不一樣,你在那兒沒關係,只要我們不要有交集就好。別人可以跟大家不一樣,但若是發生在自己身上、或是自己家,仍然困難重重。

背離親緣是給當代臺灣社會的一帖苦口良藥。安德魯.所羅門談差異,但他不談尊重多元—他的筆觸所至遠遠超過。這部鉅著源自作者自身及三百多個家庭的故事,既是深度報導,又縱貫醫學、人類學、心理學、社會分析、健康政策、身心障礙研究、性別研究、與倫理學。

 

他用「垂直身分」,(孩子和父母一樣的先天與後天性狀,以及伴隨而生的身分認同);和「水平身分」(孩子和父母不一樣的先天與後天性狀,因此必須由同儕獲得的身分認同)的架構,描繪出一幅幅艱辛又珍貴的親子圖像:他談聽障、侏儒、唐氏症、自閉症、思覺失調、嚴重身心障礙、神童、遭姦成孕的孩子、罪犯、跨性別,然後他談自己:他的父母,他的讀寫障礙與憂鬱,他的同性戀身分,他的丈夫、孩子們、以及家庭中傳遞的愛。他用十數年時間深刻而立體地刻畫親子,彷彿西斯汀禮拜堂中的米開朗基羅。

 

這是一本無法促讀、更無法略讀的書。安德魯.所羅門帶領讀者走出習以為常的「正常–異常」二分觀點,看見並觸摸差異,細緻刻畫差異作為疾病與障礙、卻也同時作為身分認同的複雜與兩難。相對於政令宣導般地淺談多元,這本書太誠懇直白,幾近冷酷,卻又無比溫柔,因而充滿深刻的真實同理。他毫不做作地呈現親子之間的垂直與水平身分衝突,及伴隨障礙與差異而生的困頓,但也直指愛的巨大力量:

 

父母往往把異常視為疾病,直到習慣和愛讓他們有能力面對奇異的、全新的現實,而這樣的轉變多半是因為認識了何謂身分。親近差異,便能適應差異。想達到這個境界,並不能刻意追尋悲劇,你能做的,是以更包容的心,接納悲傷的豐富內涵,而不是一味深陷絕望。(下冊第六章)

 

崇尚正常的社會,恰巧證實了眾多異常必然存在。事實是,我們每個人或多或少享有主流價值,也都擁有不為主流所悅的差異。我們都有與父母共享的垂直身分,也都深知要歷經艱辛才能獲得並擁抱水平身分。正因如此,擁有主流身分的那個我,能因閱讀而體驗書中種種痛苦卻深刻的差異,深化且拓寬生命而作為少數、障礙與差異的那個我,更因閱讀而得到同理,療癒並昇華苦痛。

 

反倒正是我們之間的差異、以及對差異的磨合,使我們團結。
展開這項研究時,我滿腹委屈結束時,我學會寬容。一開始我想了解的是自己,到最後我了解的是父母。不幸福就是時時怨尤,而在這一頁頁的書寫中,幸福激發了寬恕。父母總以愛來原諒我,而我最後也以愛原諒了父母。(上冊第一章)

 

願這帖苦口良藥,能引領你我,在面對臺灣社會當下的變動與挑戰之時,真誠擁抱差異,以愛原諒。

 

以上選自《背離親緣:上》 大家出版

 

背離親緣cover  

 

 

 

 

 

 

 

arrow
arrow

    讀書共和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